“中商杯”第五届商务谈判大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11浏览次数:1045

  

入世以来,中外商业贸易与交流日益频繁,并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前景和优势。

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人才的发展。在经济交流越来越频繁、经济关系越来越复杂的今天,谈判不仅是利益争夺的战场,同时也是企业内部组织与个人间、外部组织与个人间沟通的行为。任何一次采购、销售及内外交往都是一次谈判。谈判时时刻刻发生在每个人身上。

据专家统计,全国现有40余万的政府机构和部门、大中型企业、公司等经济贸易部门,需要300多万的国际商务谈判人才,而目前全国从事国际商务谈判的人才不足万人,有近300万的市场需求空缺。同时,每年全国有万余次经贸洽谈会、招商引资会和商品交易会,急缺善于谈判的专业人才,这些已经影响到商务合作的扩大和深入。入世后,特别是众多的外贸企业,急需既精通外语,又懂市场营销,既精通国际贸易,又懂WTO规则和国际商法的高级商务谈判人才。因而此类外向型、创新型、复合型、协作型人才正成为职场新宠

商务谈判,它虽不是刀光剑影,但无时无刻不在决定着博弈者的生死、存亡、荣辱;它虽不是“商务活动”的全部,但它是“实力与智慧较量、知识与财富较量”的制高点!试看企业、市场,哪里不需要商务谈判人才?国家、世界,哪里不需要国际商务谈判专家?因此,商务谈判专家将成为一个新兴的、令人尊敬的职业;商务谈判能力也将成为驰骋商海、博弈商海最重要的制胜法宝!事实也正是如此,国家商务部已专门成立国际贸易和谈判代表司,一些地区如上海也把商务谈判人才列入其紧缺人才培养计划。

我们希望大学生们通过参与智慧与激情较量、知识和技能交锋的谈判;亲身体验商务谈判的全过程;在搏杀中过五关、斩六将,从平凡走向成功;进而感悟谈判的奥秘;谈笑间攻占市场、广招财源,从优秀走向卓越。

举办湖北经济学院“中商杯”第五届模拟商务谈判大赛,搭建一个由理论到实践的博弈平台,让我院大学生充分展示自我,这是我们举办此次大赛的目的;也希望通过大赛的举办,进一步完善商务谈判大赛规程,与企业联手将其打造成为湖北经济学院学生专业竞赛的特色精品活动。

                                  

                                   

关于举办湖北经济学院“中商杯”第五届商务谈判大赛的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全面提高我校广大青年尤其是大学生思想素质和专业素质,培养选拔市场经济急需的商务人才,共青团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和工商管理学院决定联合举办“湖北经济学院第五届商务谈判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通过举办本次大赛,推动青年学生学习现代市场经济知识,提高沟通技能和就业能力,增强职业竞争意识,发现、培养一批职业素质好,熟悉国际国内经济运行规则,具有敏锐的市场经济头脑和商务谈判能力的专业化人才队伍。

二、参赛对象

1、全体在校学生。

2、个人组:个人报名以自由组合为主,每四人为一组。

3、团体组:每一单位可选拔1-2个代表队参加半决赛,总决赛。

三、大赛性质

校级A类比赛

四、参赛要求

1、普通话标准,言谈举止文明礼貌,优雅大方。

2、有一定的商务谈判、国际商法、心理行为科学、语言学、逻辑学方面知识及所属专业相关理论基础知识。

3、决赛参赛代表队要求衣着美观大方,统一色调,以静面为主。

 

四、比赛流程

活动的前期宣传→ 报名参赛→开幕式→初赛→复赛→决赛

五、时间、赛程安排:200910月—11月)

1、报名时间:1021日至1023

上午:11301245

下午:500610

2、报名方式

现场报名:一粟堂、三清园、七品居/九华厅门前报名处

电话报名:刘岩萍  13247112006

                 15172502603

网上报名: 邮箱:gsxuexibu2009@163.com

              QQ:  张谛:35740851          

注明院系、班级、学号、联系方式、寝室号

赛事咨询电话: 徐振发:15827200536

                 婷:15072490304

参赛选手请于1023日晚六点前将填好的报名表交至各食堂门前报名点或交到以下联系人手中。

罗雨田:  2311   15102786721

            斌:  4208   13797009284

参赛选手也可在各院系学习部处报名,各院系学习部将本院系的报名情况于周四(1023日)晚530前交到桔二楼管处。

3、培训时间:1021日—1028

4、比赛方式:采取“分组赛”与“淘汰赛”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5、时间、赛程安排:(200910月—12月)

开幕式     1026日(星期一)中午1240200

海选       1029日(星期四)下午130530

初赛       115日 (星期四)下午130530168

1/8决赛    1112日(星期四)下午13053084

1/4决赛    1119日(星期四)下午13053042

季军赛     1126日(星期四)下午130530

决赛        123日 (星期四)下午130530(冠、亚军决赛)

六、奖项设置

1、个人奖:最具潜力(风采)奖

2、团体奖:设金、银、铜奖

3、参与组织的单位(个人)设:最佳组织奖和最佳培养奖

 第五届商务谈判大赛组委会成员

中商集团副总经理           朱定志

中商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     袁莉萍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           彭代武

工商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      

湖北经济学院团委副书记     汤中秋

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张曙红

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陈新武

工商管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   邓志华

工商管理学院营销系主任     邱红彬

工商管理学院办公室主任     周劲松

工商管理学院办公室副主任   杨俊玲

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      

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         梁卫德

评委会成员:

彭代武、朱定志、袁莉萍、张曙红、陈新武、邱红彬、周  庆、原惠群、李亚林、张  莉、王  琼、靳 

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胡 

办公室成员:邹长卿    黄 岩   刘岩萍

 

第五届“中商杯”商务谈判大赛决赛现场

 

 

                                    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2009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