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谈判】:第五届“中商杯”商务谈判大赛8进4比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1-23浏览次数:393

本网讯(通讯员 施媛媛/熊慧)11月19日晚,由校团委主办,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承办的第五届“中商杯”商务谈判大赛8进4决赛在教2拉开帷幕。从众多优秀团体中脱颖而出的8个团队就保健品项目合资合作进行了激烈的谈判。
    据了解,此次8进4比赛的预设场景是要求团队两两一组然后在组内分为A方B方,就保健品项目合资合作进行谈判。谈判目标是解决双方合资合作前的疑难问题,以达到合资合作的目的。
    尽管室外寒风呼啸,但在室内的赛场上却充斥着紧张激烈的气氛。其中一支由大一新生组建的名为“工商开拓者”的团队作为A方对茶类保健品市场进行了深入透彻的分析,他们从茶的保健功能,防腐功能,医学价值等方面分析了投资茶产业的远大前景,以此来吸引作为B方的“CHANCES ON THE WAY”团队对他们公司注入资金,而作为投资方的“CHANCES ON THE WAY”也频频给“工商开拓者”出难题,虽然只是模拟性的商务谈判,但各个团队及选手均以严谨的态度应对各个难题,从专业角度分析探讨了资金分配问题,市场的需求量,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与意识。尽管最终该组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谈判达成协议,但还是达到了寻求双赢的目标。
比赛末节,专业评委老师对各队表现进行了总结。此次谈判涉及更多专业知识,对于财务管理、营销等方面的知识要求更多,考察了选手们对专业技巧的掌握,大一新生在此方面处于劣势,故未能晋级四强。
    模拟商务谈判大赛将选手置于纷繁的现实中,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自我的舞台,更提供了一个与社会实际接轨的平台,顺应时代的发展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