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精英杯”创业计划大赛策划案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0-10-25浏览次数:431


一、大赛背景

创业计划又名“商业计划(Business Plan)”,是科技和风险投资浪潮兴起的产物,是指创业者就某一具有市场前景的产品、服务或技术向风险投资家游说以取得风险投资的投资可行性报告书。

由于高科技产业存在技术风险、市场风险、管理风险,这决定了投资家不得不对每一项投资慎之又慎。这就要求创业者在他的商业计划中对市场作出最清晰的分析,对产品的需求作出最准确的预测,对未来企业的管理作出最周密的筹划,对投资的收益作出最可信的阐释。

创业计划大赛又称商业计划大赛起源于美国,是借用风险投资的实际运作模式,要求参赛者组成优势互补的竞赛小组,提出一个具有市场前景的技术产品或者服务,围绕这一产品或服务,以“获得风险投资家的投资”为目的,完成一份完整、具体、深入的商业计划。完整的创业计划应该包括企业概述、业务展望、风险因素、投资回报、退出策略、组织管理、财务预测等方面的内容。

自1983年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两位MBA大学生举办第一届商业计划以来,美国许多高校都开始举办自己的创业计划大赛。据统计,美国表现最优秀的50家高新技术公司有46%出于MIT的创业计划大赛。从某种意义上讲,高校的创业计划大赛已成为美国经济的直接驱动力之一。目前,全球有二十余所大学在举办商业计划竞赛,其中有享誉盛名的麻省理工学院(MIT)、斯坦福大学等。商业计划竞赛的蓬勃开展在美国大学校园里营造了生气勃勃的创业气氛。

在中国,1998年5月,清华大学举行了首届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1999年全国高校掀起了一轮创新、创业的热潮。 1999年首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举行,在社会和广大学生中反响强烈。广大学生踊跃参赛,比赛也汇集了众多高校的优秀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成果。2000年4月,国家教委为鼓励大学生创业出台了一项政策:大学生、研究生(包括硕士生、博士研究生)可以休学保留学籍,创办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工商总局也曾发布通知,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1年内免交五种行政费用,知识经济的理念破天荒地使知识可以直接转化成经济价值。代表全国大学生创业最高水平的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全国学联联合主办的“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自1999年举办首届赛事始,迄今已成功地开展了十一届。

本着为了激发广大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鼓励学生通过对社会及市场的观察,培养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工商管理学院特举办了首届“精英杯”创业计划大赛,并在同学中间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因此为了继续为广大同学提供一个实现创业梦想,燃烧激情的舞台,工商管理学院现将举办第二届“精英杯”创业大赛。


二、大赛的宗旨和口号

宗旨:培养创新意识  激发创新思维  提高创造能力  鼓励创业精神

口号: 自主创新  开拓未来  专业实训

性质:校级比赛



三、参赛方式及要求

参赛对象:全体学生(含法商学院)都可申报作品参赛。

活动主办方:湖北经济学院校团委

活动承办方: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

报名方式:本次大赛以团队形式报名为主,个人协助参赛。即团队报名,个人报名均可,但参赛形式为团队形式进行。


四、报名阶段 4月6日----4月9日

现场报名:一粟堂、三清园、七品居/九华厅门前报名处。

网上报名:邮箱:gssjb2010@yahoo.cn

须注明院系,班级,姓名,学号,联系方式,寝室号

赛事资讯电话:孙威威:15972117649 短号:647649

创业大赛QQ群:106854970

参赛要求

2010年4月19号为初赛作品提交时间,需提交纸质材料和电子档材料。纸质参赛作品统一以A4纸打印稿提交。

收稿人:沈栩城  栎4-203  13545026127  短号:66127

                  杜文    桔2-240  13971612362  短号:612362

电子邮件至295351865@qq.com,

注:电子邮件命名需包含各队所在学院(队长学院),队名,如工商管理学院藏龙卧虎队.

言谈举止文明礼貌,优雅大方。

决赛参赛代表队要求衣着美观大方,统一色调,以静面为主


五、活动进程时间安排:

报  名:  4月6日--4月9日                                                                                      

培  训:  4月14日

初  赛:     4月22日

复  赛:  4月29日

决  赛:  5月6 日



六、比赛形式

1.自由组成优势互补的参赛组队,成员在4—8人以内。

2.参赛者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产品或服务,组成一个优秀互补的竞赛小组,在深入研究和广泛进行市场调查的基础上,完成一份把新产品、服务推向市场的完     整、具体、深入的商业计划,所提出的新产品的服务应为参赛者参与的发明或经授权的发明创造,也可以是一项可能实现开发的概念新产品或服务;所组成的竞赛小组专业不限,可以跨专业组成;所完成的商业计划报告书应可以直接应用并且规范明了。

3.大赛由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组成。

预赛团队完成5至8页的商业计划大纲,提交组委会审议,由组委会评出入围复赛的18支团队并公布名单。

入围复赛的团队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一份完整的商业计划(包括图表、附录,不超过40页)书,并现场讲解团队创业思路。评审团将根据各队综合表现评选出10支优秀团队进入决赛。

决赛包括书面评审、游戏、公开答辩三个环节。

奖项设置

大赛共设        金奖团队           奖励标准600元(待定)

 银奖团队           奖励标准400元(待定)

 铜奖团队           奖励标准300元(待定)

 最佳创意奖团队     奖励标准200元(待定)

(注:获奖团队将直接选送参加中国平安大学生创业大赛及全省“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


七、大赛组织机构

      大赛组委会成员:

           湖北经济学院学工部部长               张治武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                           彭代武

           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王  红

           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陈新武

           工商学院副院长                              张曙红

           工商管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          邓志华

           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       赵  玮

           湖北经济学院团委副书记               汤中秋

           湖北经济学院团委副书记               李  颖

           工商管理学院办公室主任               孔  军

           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               胡  冰

        大赛评委会成员:

            赵玮 鲍升华 姚莉 牛毅君 张佑林 戴化勇 李喻 李巍

            向明  陈昀  陈黎  廖靓  陈金波  张冕  康乐

        大赛办公室成员:

            办公室主任:胡冰  孙威威

            办公室成员:黄岩  邹长卿  刘岩萍

                                    王静  沈栩城  杜文  姚鹤鹤

                                    孙亚运  徐雨晴  汪乾


八、培训及指导老师                                                                                                   

工商管理学院将邀请相关老师及参加过创业策划大赛的同学进行大赛的初级培训,旨在让对创业策划大赛感兴趣的同学更深入地了解创业大赛,具体内容如下:

1、详细的商业计划介绍

2、创业管理

3、营销战略

4、财务评估

5、融资及风险投资

6、市场营销

7、相关的产权和法律知识

8、创业大赛获奖者座谈


湖北经济学院创业计划大赛办公室

                                                               二零一零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