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之人生规划专题校友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226


本网讯(通讯员:涂媛媛 摄影:涂媛媛)为引导同学们明确大学规划、尽早树立人生目标,打造面向未来有竞争力的大学生,我院于928630在大活一报与财管、经贸和信工三个学院一起联合参加了题为“没有伞的孩子必须拼命奔跑”的专题讲座,讲座的主讲人为我校1999级校友朱必松。我院18级部分新生班级200余人参加活动。

讲座伊始,朱必松在热情地与各院同学打招呼后,开始讲述起自己的经历。他通过讲述自己儿时家境贫穷的遭遇,提出我们是没有伞的孩子,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跑出想要的生活。并用自己高考失意的实例,向同学们传达“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提出大学只是高中努力的结果,不能决定人生的高度;随后,他通过自己在大学期间自编程后成功考过微软的系统工程师的例子,提出大学是人生中第一个可以自由支配时间的时期,也是人生中最后一个有整块学习时间的时期,提醒大家要珍惜大学时光,注重培养兴趣爱好、积极关注专业动向、好好规划学习方向。接着,他围绕“怎么跑才能跑出自己想要的生活”,举例说明了“知识不等于正确”、“诚实不一定正确”、“坚持不一定正确”的观点,强调大学生应有的批判性思维,并进一步提出三种循序渐进的学习境界:“无知的确定性”、“有知的混乱性”和“批判性思维”,表示未来社会是抱团取暖的社会,强调了团队合作和领导能力的重要性,并提出只有拥有快速学习能力才能适应岗位的需求,进一步强调了在工作中需要的快速学习能力。最后,朱必松引用毛主席的话作结语:“未来是属于我们的,也是属于你们的,但终究是属于你们的。相信总有一天,母校以你们为荣。”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结束。 本次讲座通过优秀的校友的经验分享,使同学们从中受到启发,学习到应努力掌握方向的把控能力、批判的思维能力、团队的领导能力、快速的学习能力。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人生规划作出了有益指导。


主讲人介绍:

朱必松:2003年毕业于湖北经济学院国贸专业,赏阅读APP创始人,现任湖北经济学院深圳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校优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