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志龙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3-21浏览次数:64

   本网讯(摄影:胡冰 通讯员:刘庆林)3月18日,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田志龙教授应工商管理学院邀请,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四号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挑战——基于对在印度的中国企业调查》的学术报告,同参会师生分享了对中国企业国际化问题的研究成果。
    在报告会上,田志龙首先回顾了他印度之行的经历与收获。他认为,作为个体而言,适应一个新环境的最重要方法就是怀着欣赏、赞美的心态来接纳这个国家的文化与生活。与之相应,“走出去”的企业也只有学会“接纳”,才能更好的“走进去”。
    接下来,田志龙基于对印度中资企业的调查与访谈,总结出中国企业“走出去”后面临的挑战与困难。田志龙从环境差异、员工发展、组织认同、产品/服务定位等7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总体上中国企业面临的问题是如何从刚刚起步的新兴跨国公司成长为成熟的国际化公司。
    针对上述困难,田志龙指出,只有通过系统的变革与创新,促进管理水平升级,才能使中国企业更好地国际化。“全球视野、长远视角、动态观念”将有助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成长与崛起。
    在互动提问阶段, 同学们积极提问、气氛热烈,田志龙也对大家的提问做了耐心详细的解答。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不仅丰富了对印度的认识,而且了解到企业国际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识到国际化人才的要求和标准,更重要地是通过报告学习到田老师重视实地调查、研究的治学态度和方法。讲座对于学生开拓国际视野、明确发展方向、端正治学态度具有非常大的帮助。
 

田志龙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