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物流管理系召开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总结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6-20浏览次数:180

     6月中旬,由物流管理系组织的首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总结会在教三102举行。到会人员有陶君成教授、初叶萍副教授及全体04级物流管理专业学生,会议就本次大赛过程中的得与失、专业课程改造、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等议题展开讨论与总结。                                         
    会议开始由陶君成教授讲话,他谈及我院物流管理专业发展的现状及本次大赛进行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重点强调了“五个一”的思想,即研读一篇优秀的硕士论文、阅读一份专业的商业策划书、看一本专业的物流教材、确定一个目标、掌握物流系统分析问题的步骤,接着会议转入同学们的讨论,每个参赛队伍的代表谈了本次大赛中的得与失,以及我院物流管理专业在课程设置等方面存在的一些不合理现象,在每个代表发完言后,陶君成教授、初叶萍副教授都进行了点评,并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论及本次大赛存在的不足,经讨论总结以下几点:
    1、缺乏社会实践调查,特别是一些必要数据缺乏时,无法获取。
    2、缺乏运用计算机软件分析问题的能力,学院也没有开设相应的课程,这为课程改造提供了依据。
    3、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不强,自学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4、指导老师与学生都缺乏一些经验,行为计划性不强。
    5、学生现有专业系统知识结构不完善。
                                                     (通讯员 林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