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中国教育报》报道我院曹礼和教授的先进事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4-11浏览次数:269

    《中国教育报》2007年4月9日第5版报道了我院曹礼和教授的优秀事迹。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坚守,是一种品格

——记湖北经济学院教授曹礼和  

    2002年3月,原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和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合并组建成立湖北经济学院。三校合并之际,有人担心自己从教的专业会在合校后找不到出路,也有人担心稳定的工作和待遇受到影响。就在此时,一些部属高校和大型企业开出了高薪等诱人的条件来校“挖人”。37岁破格晋升为教授的曹礼和自然在名单之列。
  谁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谁就能在激烈的高校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曹礼和不是看不到这一点,但是他想,作为由两所高等专科学校和一所成人学校合并新建的本科院校,在困难时期,更需要像他这样的人留下来。于是,他说服妻子和亲友,成了学校合并之初最年轻的教授“留守者”。
  在讲台上授课20余年,曹礼和先后主讲过《市场营销学》和《服务营销学》等多门专业课程,讲授这些课程,对曹礼和来说是“轻车熟路”。即便如此,他还是要花费大量时间来准备教案,哪怕是同一门课程,他也总是坚持根据不同的教学对象,准备不同的教案和讲稿。有人劝他别那么较真,他说,学校办学性质发生了变化,以前是为干部进修班、电大班和普通专科生授课,而现在是为普通本科生等不同层次的学生授课,学生的基础不一样,不能为了图方便省事而不顾学生的感受,否则就是砸自己的牌子。
  看到合校之初师资队伍建设比较薄弱的状况,曹礼和忧心如焚。他知道,一个学科不是由一两个人支撑起来的,必须得有一批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教师才能建设好专业,才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为此,他一方面以每年300多课时超负荷授课,另一方面积极培养年轻教师,做好传、帮、带工作。2005年,该校工商管理学院青年教师陈新武参加学校授课大赛,他想让曹礼和指导一下,但想到曹礼和教学、科研工作繁忙,又不好意思打扰他,可没想到,曹礼和主动帮他出谋划策,不仅指出他授课中存在的问题,而且帮助他重新修改和设计课程内容的导入、案例分析方法,亲手为他修改和完善多媒体课件。结果,陈新武如愿捧回了二等奖。发生在曹礼和身上的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这位在工作上有“拼命三郞”之称的教授,至今还住着一套70平方米的老旧住房,书房就设在客厅的一个几平方米的隔间内。十几年来,曹礼和就在这间狭小的“书斋”里,写出了10余部专著和70多篇颇有分量的学术论文。
  曹礼和上课,除了教学内容生动引人外,还善于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想他们之所想,解他们之所难。去年11月、12月,毕业班的学生像无头苍蝇一样忙着找工作,课堂上有时只有十几个学生上课。看到同学们焦急的神情,曹礼和没有批评或者冷漠对待。为了让学生们回到教室,曹礼和把营销理论知识和求职面试有机地结合起来,既告诉学生面试中必须掌握的“推销”技巧,又教他们面试中的应聘常识。很快,课堂到课率达到了90%以上,曹礼和也成为学校毕业班中上课到课率最高、人气最旺的教师。(杨宏斌 蔡娜 本报记者 柯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