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彭代武教授带队参加湖北省商业经济学会2009年年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2-07浏览次数:88

本网讯(通讯员 周劲松)12月5日,湖北省商业经济学会2009年年会暨湖北农村流通体系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黄石理工学院隆重开幕。黄石市、湖北省社科联、黄石理工学院有关领导,全省24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共60人参加了研讨会。我院院长彭代武教授带领5位教师参会。会议开幕式由湖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湖北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奋勤主持。
    在与会代表合影留念后,湖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院长彭代武教授作湖北省商业经济学会2009年工作报告,会上审议增补学会理事、常务理事议案,进行征文颁奖。本次会议收到论文25篇,共评出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其中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提交论文5篇,获奖论文1篇。
    湖北经济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工商管理学院袁声莉教授作《完善农村流通体系,加快农村流通发展—湖北农村流通体系建设的回顾、现状及对策》的主题报告。袁教授报告指出,现今农村流通市场发展迅速,农村流通网络建设初见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三大现状及问题:农村体制改革任重而道远,农村流通市场发育不平衡以及农村流通市场网络建设有待进一步深化。为此,袁教授提出了四点建议及要求:一是强调农民在农村流通中的重要地位;二是以供销合作社建设为抓手,推进农村市场建设;三是积极培育农村消费需求;四是强化农村市场管理职能,防止农村市场竞争过度。在报告结束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中,各位专家学者踊跃发言。会议进入专题发言环节,来自武汉科技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武汉大学等8所高校的代表依次作专题发言。
    最后,湖北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奋勤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来自全省高校的代表积极参会,同时感谢主办会议各方的支持与合作。他说,本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效果明显,他希望各位代表会后加强联系,进一步探讨交流,致力于湖北农村流通体系建设与发展问题研究。关于学会工作他强调,学会工作要争取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学会学术研究要重点为省级政府的决策服务;学会工作要更多的依靠高校,联系高校有志于研究的老师,多开展小型学术交流。
    此次会议由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湖北省商业经济学会、黄石理工学院主办,黄石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