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为先 师能为重<br/>工商管理学院举办师德师风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5-09-18浏览次数:547

  交流会现场

  黄文佐、李巍、叶敏(从左至右)发言

 本网讯(通讯员 张偲 摄影 文丹)917日,我院举办“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为主题的师德师风经验交流会,学院特聘教授、台湾学者黄文佐博士,市场营销系代表教师叶敏博士,工商管理系代表教师李巍博士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这是我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关于“把师德师风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和校工会开展“三比三创”活动,举行师德师风系列交流活动之一。校工会主席黎元奎,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尹青山,院党委成员全部出席,全院教职工40余人参加座谈会。交流会由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宏斌主持。

交流会上,黄文佐引经据典,强调老师要放下身段和学生进行思想和学业交流,帮助学生解惑释疑,鼓励学生以思想自由、生活严谨、言而有信的态度学习、生活、成才,要给予学生在学科竞赛等实践大赛中激烈竞争的机会,使学生尽快具备拥有领袖的责任、担当和创新动力等能力。他引用韩愈《师说》中的“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师道之不复可知矣。巫医乐师百工之人,君子不齿,今其智乃反不能及,其可怪也欤!”,“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等论点,以此来诠释他对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的理解。黄文佐还向与会教师推荐他最喜欢的《上哈佛真正学到的事》一书,介绍了书中改变世界的读书模式、上课模式和生活模式,强调我校应效仿哈佛等世界名校,将湖北经济学院当成精品品牌管理。

3年来,叶敏带领学生团队参加全国和全省学科竞赛、暑期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活动,先后取得首届“加多宝”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实战大赛总决赛冠军、湖北省大学生营销策划挑战赛冠军等3项省级以上冠军荣誉,指导的学生创业团队拿到25万元的风投,学生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屡屡获奖。叶敏在分享中认为,教师教书育人要突出教师的专业素养,和学生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思想、学习和做人做事方面率先垂范,影响学生。她说,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比拼的不仅是学生专业知识实力,更是专业指导教师幕后的实力角逐,需要良好的心态和牺牲奉献精神。教师要想指导学生取得竞赛优异成绩,就要教学相长、不断创新,既注重向学生学习,更要结合市场,把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培养学生更高的眼界、格局和韧性精神。

李巍结合自己担任班主任的经历,强调班主任在与学生交往中,要正确处理好学生、朋友和老师三者之间的关系,做到管人有度,育人要实。既要平等、细致地教育监管学生,又要下放责任,让学生对自己的发展有责任意识。她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就是要求教师在教书育人中以“德”化人,以“能”育人,正确处理好得与失之间的关系。她分享了自己在教书生涯中的两个案例,强调要针对学生个体和群体的差异性,鼓励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主动思考、创意思考,让学生在互帮互助中看他人所长、相互学习,了解自己的长处和不足。

黎元奎对我院举办的师德师风经验交流会表示充分肯定,对3位教师的发言表示感谢。他说,工商管理学院抓师德师风建设,就是抓住了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作为教师,把师德放在首位是最基本的职业要求。要坚持师德为先,师能为重,把握好二者之间辩证统一的关系。黎元奎强调,工会工作不能游离于学院主要工作之外,要在“三比三创”活动中不断摸索实践,有所创新,争创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一流业绩。

院党委书记王红在总结说,3位教师现身说法,他们的发言给人启发和思考,非常感动。全院教师要以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同志强调的“真学者、好老师”标准为要求,将德高为师、学高为范牢记于心、践行于行,通过加强对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增强学院发展力和凝聚力,在本职岗位上争做教书育人的典范。她表示,学院将继续以学校“三比三创”活动为契机,把德、能结合起来,通过教学、科研和思想教育工作,共同实现学院人才培养目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