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专家企业家智慧 论证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1-23浏览次数:75

                           ------工商学院成功举办本科专业培养方案论证会
本网讯
(通讯员 彭梦姗 摄影 蔡林涛)11月22日,工商管理学院在本院会议室成功举办专业培养方案论证会。湖北经济学院副院长漆腊应教授,教务处处长曾宪初教授特邀参会;企业代表山绿集团曹胜明总经理、武建集团王为刚经理、中商平价袁莉萍部长、湖北人力资源中心熊炜主任,湖北经济学院陈向军教授,工商学院院领导、院属系主任、教授、学科带头人及学术骨干出席了会议。论证会主要分析、论证工商管理学院2010级专业培养方案,并对学院各专业凸显特色及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新武主持了论证会。
    漆腊应副院长指出湖北经济学院是一所教学型大学,根本任务是培养本科人才。人才培养方案是纲领性文件,在论证基础上,科学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期人才培养要求。培养方案论证得好、制定得好,有利于落实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的制定有一个如何体现本专业特色的问题,这是一大难点。对于处理这一难点,漆院长提出我们要思考湖北经济学院的专业与重点大学的同类专业有什么不一样?围绕这个问题,我们要形成入主流、有特色的思路,做到课程设置有区别、学生知识能力结构有侧重、人才培养模式有特点。
    工商学院副院长陈新武介绍了学院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的总体思路。他说方案的内容注重处理教与学、学与用、用与拓等3个方面的关系,方案突出学科间相互渗透与融合、专业技能与实践结合、学校定位与创业创新结合等特点。各位系主任根据本专业的特点及现阶段实际情况分别介绍了专业培养方案的形成思路。
    各位专家、企业家畅所欲言。针对物流管理专业,曹胜明总经理表示湖北经济学院培养人才非常注重结合用人单位的实际,方案不错,执行得好、落实得好、课内外结合得好很重要。为此他提出了5条建议:突出基础,抓住重点;打造团队,提升水平;注重实践,从头开始;把握机会,探讨专业性物流课程设置;校企合作要保持持续、健康、共赢的态势。针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熊玮主任提出培养目标要体现特色,要在培养应用型、操作型人才上下功夫;课程设置要适应企业需要;教学方式应注重实践教学;考核方式要根据学科特点而定;将社会力量引进课堂教学等5点建议。袁莉萍部长从企业角度指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应具备的4大职能、3个层次和2个能力,表示学校要根据企业、社会制定专业培养方案,方案要强调应用与实践。针对工商管理专业,王为刚经理都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强调企业需要实践能力强的人才,专业培养方案要突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陈向军教授提出培养目标的表述要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特色,不能千篇一律;课程设置应有前沿性;实践教学环节设计要强化学生专业技能,同时他还提到人才培养模式和学分结构等问题。
    会上,工商管理学院的老师各抒己见,就专家、企业家提出的建议给出积极回应,对教学及实践的关系、学生实践能力培养路径、工商管理类专业的特点、定位与课程设置等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
教务处曾处长在听取各方意见后作了发言。发言中,曾处长对学校2010级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状态和所处的阶段作了介绍。他指出,专业培养方案要做到3个符合,2个体现。同时他还强调了专业培养方案基本规范。
    最后,工商管理学院彭代武院长对领导、专家企业家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会后将汇总各方意见,进一步修改好工商学院各专业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