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教学改革 打造品牌专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8-15浏览次数:429

      2006年6月10-11日,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在孝昌县召开。湖北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奋勤教授和柯美录教授,工商管理学院的院系领导及市场营销系的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市场营销专业是我校的重点专业之一,曾先后被湖北省教育厅和国家教育部确定为试点专业,2005年被确定为湖北省本科品牌专业建设项目。此次研讨会重点围绕市场营销专业课程改革、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和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综合培训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教师认为,面对市场对市场营销专业人才需求的变化,市场营销专业的课程教学也必须适应这种变化,市场营销专业的主干课程必须围绕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加以变化和调整。在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问题的讨论中,相关教师就实践教学的安排工作、实践教材的编写、实验室建设、实习基地的科学利用的问题进行了论述与探讨。在对毕业生综合培训问题的讨论中,提出了“五个一”(一次大型案例分析、一份营销策划案、一次模拟商务谈判、一篇营销调研报告和一次模拟推销)的技能训练设想以及模拟公司经营全过程的操作和毕业综合培训的时间、具体内容等问题。
    在研讨会上,副院长张奋勤教授和柯美录教授也就有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张奋勤教授在肯定了市场营销这次研讨会的成绩之外,重点从协调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课程的合理设置,实现课程的有机整合以及制定科学、准确的实践教学环节的考核与评估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柯美录教授结合课程改革问题,围绕理论研究、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加强课外教学和课堂内教学的结合,提高课堂教学的利用率、学科之间的相互渗透,团队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同时,管理技术学院副院长黄金火副教授也就有关问题发表了意见。
    会议由市场营销系主任陈新武副教授主持,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彭代武教授和副院长曹礼和教授分别作了大会发言。彭院长就市场营销专业的课程设置、理论与实践课的学时结构、实践性教学的重要性、实验室建设和利用、模拟与仿真教学方法的运用、学生的第二课程活动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同时希望各位教师积极行动起来,将会议的有关精神真正运用到教学和科研的实践中去,不断创新教学内容与方法,努力把市场营销专业办成名副其实的本科品牌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