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零售业如何在“互联网+”时代转型?<br/> ---苏宁超市总经理万明治来我院讲苏宁转型故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18浏览次数:710

  

  报告会现场

  

  万明治讲座

  

  学生提问

  本网讯(通讯员 刘思思 摄影 徐童)9月17日晚,我院汤逊湖讲堂之企业家开讲系列讲座——“大象转身:传统零售业如何在互联网+时代转型”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第二报告厅举行。苏宁云商集团超市公司总经理万明治为我院师生讲述苏宁转型故事,受到学校400多名师生们的欢迎。院长戴化勇主持讲座,院党委书记王红、副院长陈黎以及部分老师代表出席。

  万明治首先通过手机使用情况,包括使用时间、软件数量、购物软件的现场调查,以及自身经历——从“网购白痴”到“网购达人”,生动地向大家介绍了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并透彻地分析了传统零售业+互联网的必然性,通过自己加盟苏宁创办苏宁超市的实践体验,探讨了如何从过去的“渠道为王”转变为“产品为王”,吸引畅销产品入驻,使传统零售业适应互联网环境下企业竞争的要求。

  苏宁为什么转型?他通过“对电商卖的是什么?传统零售商卖的是什么?”的思考,剖析了电商一步步侵蚀零售业地盘的五个阶段,认为互联网已经从支付宝系统、线上与线下结盟、电商物流、精准营销、O2O服务人员市场及工资等方面全力向传统零售业冲击。通过与国美、京东、易讯等发展的横向与纵向比较,网购与实体店的分析,通过精选商品找到突破口,用互联网思维解读了服装、家电、母婴化妆、日常用品、海鲜等品类经营线上线下携手,电商接轨零售商后的快速发展,尤其在分析了京东市值迅速增加以后,在“转型找死,不转型等死 ”的情况下,认为苏宁线下1600多家门店正是苏宁互联网转型以及O2O融合的最大优势所在,苏宁必须毅然选择转型,博一条出路,赢得业绩飙升。万明治还分享了苏宁超市2014年利用“闪击沃尔玛”营销策划顺利打响了在东、南及北部的知名度,通过互联网了吸引千万级数量的忠实粉丝获得成功,苏宁超市经过2014年一年的体系建设,各项业务步入正轨,并进入高速增长阶段,2014年苏宁超市业务实现192%的增长。

  最后,万明治还结合自己成长经历,讲述如何从菜鸟变为总经理的故事,勉励同学们要努力培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自我恢复能力”,不畏困难,持之以恒,展望未来,为未来事业发展打下基础。

  万总富有激情、幽默诙谐的两个多小时专业讲座赢得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与互动,加深了同学们对专业理论与企业经营问题的思考,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的内在动力与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