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敏学教授做客我院“汤逊湖讲堂”为师生开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10浏览次数:740

讲座现场

颁发聘书

戴化勇讲话

黄敏学讲座

王红主持并总结

学生提问

本网讯(通讯员 戢芳 摄影 杨宏斌 周恒)49日晚,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敏学应邀做客我院“汤逊湖讲堂”,为我院200多名师生作“移动互联时代的营销升级——移动SoLoMo与营销DoReMi”的专题讲座。该讲座是我院“汤逊湖讲堂”理论前沿系列讲座之一。院党委书记王红教授主持讲座。

报告开始前,举行了黄敏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院长戴化勇博士为黄敏学教授颁发湖北经济学院兼职教授聘书并讲话。戴化勇说,学院以“汤逊湖讲堂”为平台,旨在通过知名学者、教授、企业家等的理论讲座、实战经验等分享,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提高核心竞争力。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学有所获。

报告中,黄敏学教授以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为引例,分析了移动互联时代大背景下,随时随地诞生的新兴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给营销科学和实践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他通过理论分析与实践案例,深入剖析了移动互联时代以So(兴趣社交化)Lo(场景关联化)Mo(时空碎片化)为主的大特性,并进一步指出,与时俱进营销实践的企业应做到能直达用户Do(三元网络大数据)Re(娱乐身心)Mi(用户主导)的营销战略系统升级。黄敏学还认为用户互联不是专利,传统企业可以随时随地与用户互联,我们必须要转变思维方式,树立互联网思维;他分别从产品平台化、渠道全景化和沟通社交化3个方面,对移动互联时代的企业营销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黄敏学教授内容丰富、新颖生动的讲座,引起在场师生的热烈响应,激发了师生的学习探究兴趣,同学们纷纷就讲座中提到的创业、众筹、涉农电商、专业学习等话题,与黄敏学教授作了互动交流。

王红在报告会总结中说,黄敏学教授精彩的讲座,不仅把同学们带到了理论前沿,同时也将同学们带到了实践创新的前端;既传授了专业理论知识,也解答了同学们学习中的困惑;既教书又育人,循循善诱,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她寄语同学们,要不断加强学习、不断转变思维方式、不断提高实践能力,不断加强自我完善,将来才能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才能有更大的担当,才能成为未来社会的优秀者和卓越者。

 黄敏学教授简介:

黄敏学教授,经济学博士、计算机硕士,1995年在武汉大学原管理学院任教,1997年晋升讲师,2000年破格晋升副教授,2003年破格晋升教授,2006年至2007年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交流访问一年,现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副主任,中国营销工程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从事营销管理与电子商务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在《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心理学报》、《南开管理评论》、《中国管理科学》、《中国软科学》等国内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在国际知名的《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European Journal of Marketing》、《Journal of Business to Business Marketing》、《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等SSCI检索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了学术著作《网络营销》、《电子商务》、《企业电子商务》、《电子虚拟市场演进与交易模式研究》、《网络口碑的形成、传播与影响机制研究》等十多部,主持了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获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教材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中国高校市场研究会优秀论文一等奖、JMS营销科学学年会优秀论文奖、以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

目前是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市场营销学会常务理事、信息经济学会电子商务专委会的常务理事、湖北省电子商务学会副秘书长,以及湖北省第十二届青年委员、武汉市第十二届青年委员、JMS营销科学学报编委、JIAD特约编辑。曾为深圳万科、武钢集团、百威啤酒、中百集团、武商集团、格力集团、平安保险、长江航运集团、交通银行、湖北建设银行、美尔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劲牌有限公司、网易游戏以及阿里巴巴等几十家不同行业的企业提供营销管理和电子商务方面的培训与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