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全体班主任工作会议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次数:540

本网讯(通讯员 蒋玥)为进一步加强学院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全体班主任责任意识和管理能力,9月9日下午,学院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全体班主任工作会议在群贤楼412会议室顺利召开。院党委书记曹礼和、副院长冷凯君出席,党委副书记李勇主持,教师熊俊峰作为班主任代表分享了工作经验,共有40余名班主任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老师的眼睛盯不住学生,但老师的心能够锁住学生。”熊俊峰老师在会上分享经验时说,“班主任工作贵在平时,重在担当,要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会上,熊俊峰老师以“三记”、“三抓”总结了自己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他认为,“三记”即记住学生名字、记住个体特征与基本情况、记住特殊人群,逐步实现情感交流、共鸣共情、排忧解难“三步走”。关于“三抓”,熊俊峰娓娓道来,一是抓班干部,要明确班委职责,推动班级向好向上健康发展;二是抓班风,要充分利用晚讲评、班级活动、学习兴趣小组等方式,增强班级学生的凝聚力;三是抓习惯,要督促学生改正不良习惯,培养他们主动学习、善于思考的习惯。据了解,熊俊峰老师在担任人力Q1741、人力Q1742班主任期间,与学生们建立了良好的师生感情,真正做到了“用活动促交流、用引导促学业、用关爱促成长”,今年这两个班的就业率在全校排名位居前列。

李勇谈到,专任教师的幸福感,不仅在于科研项目的申报和教学成果的产出,更重要的是陪伴学生的成长,能收到学生毕业多年后的一句问候便是最暖心的话语、最骄人的成绩。李勇针对新生报到事宜、新生班主任下寝室看望学生、学校疫情防控管理规定等工作进行了布置,他鼓励班主任、辅导员要通力配合,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就下一步班主任工作的开展,冷凯君表示,班主任工作要落实好“三记”和“三抓”,最重要的就是要用心,特别是记住学生名字,这是打破师生间沟通壁垒的第一步。对此,学院将大力支持班主任老师们的各项工作,全体教职工要齐心协力、通力合作,共同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不辜负学生对老师的期望,全面推动学院人才高质量发展。

曹礼和在总结时对熊俊峰老师的辛勤工作和经验分享表示了充分肯定,同时对全体班主任老师表达了殷切希望。他强调,班主任是大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作为一名班主任,要努力从三个方面把班主任工作做实做深做细,一是要度重视班主任工作,特别是新生班班主任,要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从高中阶段顺利过渡到大学阶段;二是要坚持“四心”,即责任心、爱心、细心和耐心,每名班主任老师都要全力做到敢为人先、担当作为,尤其要在如何引导好00后大学生上下功夫,重点关注和抓准00后大学生的鲜明个性与特征,帮助他们解决因“无所适从”产生的各类问题,一以贯之地用“四心”引领学生成长;三是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针对不同专业班级进行分类指导,提高学院班级建设的整体水平。

曹礼和指出,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良好成绩,得益于全体班主任、辅导员的努力付出,希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全院教职工要再接再厉,共同推进学院学生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