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党校举行“新时代·新青年”主题演讲比赛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11-01浏览次数:736

本网讯(通讯员 摄影 琼)为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素养,111日,分党校在J2-101举行“新时代·新青年”主题演讲比赛。分党校办公室主任张偲、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和我院第5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共150余人参加,先锋团队宣传委员覃文政和组织委员李佳琪担任主持。

覃文政和李佳琪介绍了比赛的活动背景,即进一步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责任意识,提升其综合素质,以主人翁的姿态响应新时代的号召。

演讲比赛中,魏如月等12位选手结合自身实际,分别从三有三实、青年的使命、如何做一名符合新时代的新青年等方面展开演讲。经过激烈角逐,魏如月以93的高分斩获一等奖,彭锦芳、吴丹荣获二等奖,雷艳、占书林、王芸获得三等奖,龚元、李阿雨、史蕊、王昭阳、李海林、魏俊博获得优秀奖。

张偲对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并寄语全体学员立志存高远、立志做大事、立志须躬行。她还希望大家能珍惜新时代、争做新青年,在今后的生活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书写奋斗的篇章,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附:魏如月演讲稿

争做新青年,助力中国梦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第十二组的代表发言人,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争做新青年,助力中国梦”。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的精神面貌决定了国家的精神面貌与发展前途。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同志向青年人发出了“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又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的召唤。新时代需要新青年,新青年要有新使命。而我们,作为当代的新青年、当代大学生的表率,深刻认识到自己的时代使命、为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众所周知,“中国梦”的核心目标可以概括为“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也就是: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逐步并最终顺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体表现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今天,已经快到2018年的尾声了,距离我们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已经非常之近了,18级的同学在我们光荣共产党的百岁之际应该都还没有毕业。那么在这些有限的时间、有限的空间里,我们应该如何助力中国梦呢?

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我想结合我们经院的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大家每天都在接触的这些东西来谈一谈。新青年的本质,在我看来,就是能够助力中国梦的人才。我们现在都是大好的青春年华,都是青年。但是单单仗着年轻,是远远不够的,要想成为当之无愧的新青年,我们要投身于时代的呼唤与需要之中,抓紧时间,把自己培养成真正的人才。而作为经院的一份子,我们很幸运,经院的“三有三实”恰好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方向上的引导。

我将三有三实分成了“德”、“行”两个方面来讲述。 “三有”对应的是“德”,其中,有思想,是要有马克思主义指导的、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有能力,是要有专业素养、能够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能力,;有担当,是要有自觉肩负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情怀。对我们积极分子来说,“三有”是我们的根,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坚定信仰、信念和忠诚,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九死未悔。不改其志。同时,我们除了保持自身的思想坚定之外,更应该注重在其他群众中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培养,注重在同学中宣传、发展、培养马克思主义者,以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我们现在的团组织、党组织生活都是非常好的正面例子。尤其是在这些场合,我们更应该主动参加,积极发言,做好表率,彰显出共产主义思想的魅力。

“三实”对应的则是“行”,实践,是要求我们在学习中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实用,是要求我们能于、善于解决问题,;实干,是要求我们具有求索精神,勇于进取。这就需要我们加强自身的综合能力,提高为班级、同学的服务质量。首先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用专业武装自己,做好知识的积累,并且不断在实践中磨练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运用知识的能力。其次在工作上,始终贯穿一条主线,即从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为同学们服务的同时提升自己,然后再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在同学需要我们的时候,积极主动,不退缩不逃避。我印象很深的就是,在今年开学迎新的时候,太阳特别大,但是从北大门到图书馆的主路上,我看见每一个校团委、学生会的同学都在认真负责的去做这些迎新下寝的工作。尽管早已经汗流浃背,但也依旧耐心热情的回答新生们每一个问题,真正做到了深入到同学们当中,发挥了自己的作用。

梦想是源于现实的,但它又高于现实,中国梦的实现,任重而道远。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努力作为,“中国梦”一定会如期实现。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说明:新时代·新青年主题演讲IMG_20181101_153623_mr1541062440469

比赛现场

说明:IMG_256

张偲讲话

说明:IMG_256

获奖选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