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2019届毕业生实习方案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1464

一、实习目的

毕业实习是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大学期间所学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是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前的重要环节。通过毕业实习,使学生走向社会,深入实际,向社会学习,向专家学习,以达到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专业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之目的。

二、实习时间和地点

时间: 20191月至20195

地点:实习地点包括但不限于工商管理学院合作实习基地。

三、实习内容

组织学生进入实习单位,了解实习单位的基本情况,包括单位性质、经营范围、企业规模、资本总额、行业经营环境、组织结构、人事状况。通过在创新基地和实习基地的训练获得良好的人际沟通、团队管理和事业规划能力等。要求学生在实习全过程根据指导教师的安排,结合专业特点完成实习内容。

四、实习组织领导

1.工商管理学院成立毕业实习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生毕业实习的组织、协调与检查工作。具体名单如下:

长:戴化勇、曹礼和

副组长:李亚林、肖家杰

员:陈金波、叶敏、熊俊峰、汪利虹、戴德艺、周恒、周珊、王啸、曾菡

2.各专业成立由系主任、系副主任组成的毕业实习领导小组,负责拟订本专业毕业实习方案、实习检查、成绩评定和总结工作。

3.学生毕业实习指导老师与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保持一致。

五、实习要求

1.严格执行学校的毕业实习规定与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实习任务。

2.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纪律,不无故缺勤、不迟到早退,爱护实习单位的财产,自觉接受实习指导教师的指导,不打听不应知道的企业秘密,尊重实习单位的领导与职工。

3.注意个人的人身与财产安全

4.认真填写实习报告书,于实习结束后交工商管理学院指导教师。实习报告书包括:(1)实习基本情况表,由实习学生填写。(2)实习考核表,由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填写。(3)实习周记八篇,每篇字数不少于800字,由学生撰写。(4)个人实习总结,学生于实习结束时撰写,字数不少于3000字,内容主要包括实习基本情况、主要收获、问题与建议。(5)实习成绩评定表,实习结束时,由学生、实习单位和工商管理学院的指导教师填写,并签字盖章,实习成绩按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综合评定。

六、实习考核

根据教务处《关于加强2019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的补充通知》要求,毕业实习成绩评定工作在第8学期的第9-10周进行。成绩由三部分构成:实习单位评价(30%+指导教师评价(30%+学院评价(40%)。学院评价从两个方面进行考核:审核学生提交的各种规定材料+现场答辩。答辩人应提前准备PPT等汇报材料。

七、实习总结

1.实习结束后各专业应对学生实习情况进行总结,并写出总结报告。总结报告应包括实习进度和安排、实习效果、实习中曾经出现的问题、处理结果以及尚存在的问题、改进意见等,并将总结报告交学院综合办公室归档。

2.按学校要求组织专家评选优秀指导老师(人数按有关文件核定)、优秀实习生(按毕业生数5%评选),并报送学校教务处。  

  

  

  

附件:工商管理学院2019年毕业实习工作重要时间节点

1、实习期:20191月至20195月,学生根据实习单位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实习时间。

2、实习报告上交:2019428日前,学生将填写好的实习单位盖章的学生实习(实训)报告书上交校内指导老师,指导老师完成实习评价。

3、实习答辩时间:2019512(周日)。具体分组情况及时间地点以答辩前公示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