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 “心理知识小讲堂”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340

本网讯(通讯员陈靖宇)为积极响应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大学生心理发展委员会关于心理知识宣讲方面的要求,我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院心理发展协会精心策划了“心理知识小讲堂”活动,开学以来,利用周末晚讲评的平台,2018级各班心理委员会在班级开展心理知识小讲堂,进行有关大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宣讲。

在老师的指导下,院心协要求每一期的心理知识小讲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ppt、视频等参考资料都由学术部通过收集资料、整理归纳、精心制作。例如,在大一新生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开学初期,我们选取了主题为“你好,我的大学生活”的宣讲,列举了新生常见的问题,例如学业困惑、情感困惑、人际交往困惑等,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分析讲解,告诉同学们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然后运用一些心理知识,教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这些问题,找到解决对策。通过第一期的尝试,我们发现,同学们对这项内容很感兴趣,这激励着我们继续准备下一期的内容,后面又陆续推出了以“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如何管理情绪”、“树立正确的恋爱观”、“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等为主题的知识宣讲,告诉大家各式各样的人际关系在生活中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更好地与他人交往,旨在帮助各位同学处理好大学复杂的人际关系,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度过充实的大学生活;为大家介绍了什么是情绪,生活中常见的几种情绪,以及如何掌控自己的情绪;介绍了何为恋爱,恋爱的原因,并教导大家端正自己的恋爱动机

“心理知识小讲堂”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对心理健康发展方面的小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案例式的解读使同学们增强了对心理知识的兴趣,增强了院心协和心委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增强班级凝聚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