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政治自觉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人力资源管理系学生党支部 黄秦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11-11浏览次数:345

在十一月的组织生活会中,通过集中学习和深入研讨,我们进一步深化对脱贫攻坚、巡视工作的认识,增强政治自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讨论中,大家坚持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围绕“我们能做什么”,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学生党员特点,以及学校正在推进的“湖北经济学院鹤峰行”活动,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的观点和措施。

在大家精心准备的基础上,各位同志依次进行了发言。大家分别谈及了对于鹤峰的教育脱贫、特色脱贫、产业脱贫、以及学生团队的暑期实践、支教等活动。在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后,我对于脱贫攻坚战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也深知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对此应担当的责任。

首先,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因此,我们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党的十九大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在发展中要特别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得到人民的认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其次,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打好脱贫攻坚战,一方面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另一方面我们更要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结合实际具体情况实施针对性的措施。第一,要加强教育脱贫。少年强,则国强。对于贫困地区而言,教育是对于未来的发展重要性不言而喻。加快改善贫困地区的教学条件,引进先进的电子教学设备,建立乡村书屋等;加快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的激励补助政策,使得贫困地区学生有学可上,有书可读。在这一方面我校学生社团可以采取和当地学生结对子,通书信的方式加强和学生的交流,激发他们通过学习,利用知识改变自身和家乡的信心。第二,要加强特色脱贫,支持贫困地区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许多贫困地区有着丰富的资源如鹤峰的特色小吃,鹤峰“印花粑粑”作为恩施的十大特色小吃,具备着一定的知名度,就可以和一些当地人民合作通过网店等方式售卖。第三,推进就业扶贫。脱贫攻坚战不能只靠国家的扶持,更重要的贫困地区广大人民要自力更生。通过吸收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增加其收入。在这一方面需要当地人才服务机构健全信息公开和流动,帮助企业和劳动力的对接。

最后,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有义务有责任主动自觉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任务落地落实。首先要加强自身的专业学习,增强自身素质,励志为脱贫攻坚战发光发热;其次,加强实践,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如暑期支教等活动。总之,要不忘初心,扎扎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增强政治自觉,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战。

人力资源管理系学生党支部 黄秦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