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政治自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决策部署——市场营销系学生第一党支部 朱贵炎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11-11浏览次数:469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这次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后召开的第一个中央工作会议,体现了党中央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出发,明确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分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脱贫攻坚任务作出部署,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同志对扶贫开发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学习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有一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支持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也是党和政府的重大职责。”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不能仅仅关注中高收入群体,不能仅仅盯住居民收入的平均数,同时应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体,使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尽快过上幸福关好的生活。只有这样,才能进-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我认为,要学习贯彻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做风。这是学习和贯彻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根本保证,只有学以致用,坚持用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工作实践,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才能真正把这一精神落到实处。

脱贫攻坚需要切实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两方面作用。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领导责任制,改进贫困县考核机制,由主要考核地区生产总值向主要考核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转变,引导贫困地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工作重点放在扶贫开发上。健全脱贫成效评估机制,落实贫困县约束机制,严格扶贫考核督查问责,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落实落细落小。健全社会力量参与机制,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扶贫开发,实施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贫困地区计划,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落实公益扶贫捐赠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对于吸纳农村贫困人口就业的企业,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职业培训补贴等就业支持政策。构建社会扶贫信息网络,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设立扶贫公益基金和开展扶贫公益信托,增强企业辐射带动贫困户增收的能力。就是要通过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方面的作用,确保小康道路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

  

市场营销系学生第一党支部 朱贵炎

二〇一八年十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