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国家课题申报本学期第三次研讨活动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11-21浏览次数:765


 本网讯(摄影报道 胡冰阳)20181120日上午9:00在群贤楼327会议室召开本学期第三次国家课题申报学术研讨活动,活动由院长马士华主持,戢芳、戴化勇、毕娅和钱玲四位老师围绕国家课题申报进行交流,院长马士华分别进行了指导与点评,全院骨干教师对汇报的内容进行了探讨,提供了意见。

 本期主题是课题研究理论和实际引用价值、国内外研究现状和趋势。四位老师依次轮流分享了自己的国家自科或社科选题。院长马士华分别给予了详细的意见:虽然专业不相同,但是很多问题都是通用的,一定要看立意,要紧扣主题,这才是打动评委的关键点;题目是给评委的第一印象,一定要有冲击力,表达准确、新颖和简洁,不能混淆类似概念;研究问题分支问题要有内在逻辑关系。

 最后,院长马士华以自己的国家自科基金申报书模版给老师分析了学术写作中需要注意的地方,详细解决与分析,课题中很多问题虽然已经研究过,但是两个或者多个概念结合在一起可能是个新研究领域,给大家新思路。

 各位老师表示能从研讨中学习吸收能为自己申报国家课题、省部级课题的灵感,非常有启发意义。未来可以根据交流人员的选题提前做些功课,与自己的研究相结合,提问并寻找未来共同合作的切入点。


院长马士华发言

学术研讨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