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歌老师指导的社会实践项目在团中央“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中获奖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492

 

 (本网讯)近日,由团中央学校部、中国青年报社、人民网共同主办的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揭晓,我院黄歌老师带队指导的暑期“三下乡”美丽中国社会实践项目——“助力绿水青山——武汉城市生态环境现状调查研究”经过作品申报、资格筛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多重环节,从全国1300余所学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7600余份“最具影响好项目”申报材料中脱颖而出,入选“300个最具影响好项目”。

2018年暑期,在学院领导和工程管理系老师的大力支持下,黄歌老师带领工程管理协会10多位学生在武汉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活动以“保护绿水生态,共筑美丽中国”为主题,围绕“治理水污染,修复水生态,优化水系统,保障水安全”进行调研并撰写报告。在为期半个多月的实践活动中,调研团队走访了武汉市江夏区美丽的汤逊湖和素有“鱼米之乡”之称的梁子湖,通过调查问卷了解普通民众对当下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及建议,倾听并了解群众对水环境的认识;以湖北经济学院、巡司河为例,进行实地观测调研,利用测量仪器等勘测排水设施,为后期研究暴雨内涝等问题搜集数据支撑,同时沿岸打捞漂浮物等垃圾,助力绿水工程;走访了湖北白莲河抽水蓄能电站和汤逊湖污水处理厂,与水资源保护的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了解武汉市水污染处理技术、运行机制等。

 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搜集文献资料,从项目融资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污水处理方案比选、水利风景区建设、湖长制管理模式、智慧水务应用以及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分别进行了研究探讨,形成了《基于库兹涅茨曲线理论的武汉市水环境实证研究》、《城市暴雨内涝成因分析与应对策略——以武汉市为例》、《基于GIS淹没模型的大学校园内涝分析与道路生态排水改造——以湖北经济学院为例》等共计十篇科研论文和一篇调研报告。在分析当前城市生态水环境现状的基础上,为生态水环境的治理工作以及正在实施的四水共治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方案,构建生态城市、海绵城市等进行了有效的、积极的探索,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本次实践活动还受到了荆楚网和人民网等媒体的大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