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关于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11-29浏览次数:64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党委三届四次全会“十事业发展规划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要求,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学习氛围,切实加强学生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制定本意见。

一、加强宣传力度,营造学院浓厚学习氛围

(一)各班级要做实晚讲评,充分利用晚讲评时间,组织学风建设主题班会,结合本班级的专业特点、学生特点和实际情况制定本班级学风建设的要点,形成本班级学风建设的特色。

(二)在学习成绩、学科竞赛、科学研究等领域选树先进学生典型,多渠道多途径加强宣传,引导广大学生向先进学习,营造人人知道先进,人人向先进学习的“追、赶、超”氛围。

(三)丰富第二课堂活动,打造学生活动品牌,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引导学生广泛参与学科性、学术性、综合性校园文化活动,通过浓厚的文化氛围熏陶和滋养广大学子。

二、强化日常管理,促进良好行为规范养成

(一)落实院领导听课制度、辅导员、班主任查课制度。对查课中发现的未履行请假手续旷课的学生,严格按照《湖北经济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鄂经院发201753号)进行处理。

(二)寝室是学生在校期间的重要活动场所,要引导学生构建和谐人际关系,控制网络游戏时间,营造宿舍浓厚学习氛围,打造“学习型”宿舍、“研究型”宿舍、“竞赛型”宿舍、“友好型”宿舍。对在寝室沉溺网络游戏的行为要严肃处理。严格落实晚查寝制度,严格执行《湖北经济学院学生住宿晚归与不归管理办法》(鄂经院学函〔201612号)。

(三)学生因病、因事离校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具体执行《湖北经济学院学生请假管理办法》(鄂经院发〔2016150号)。

(四)坚持不懈抓考风考纪教育和诚信考试教育。考试作弊是违法行为、违规行为、失德行为。各班级要坚持不懈抓考风考纪教育和诚信考试教育,在期末考试、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国家和省公务员考试、研究生入学考试等考试前开展考风考纪和诚信考试主题教育,促使学生养成诚信考试意识和遵章守纪习惯,以优良的考风促进优良的学风养成。对考试作弊行为严格按《湖北经济学院学生学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鄂经院发20185号)处理。

(五)认真落实学业预警制度。《湖北经济学院学籍管理规定》(鄂经院发〔201752号)第六章退学、留级试读与延长学业对学业预警明确规定。工商管理学院每学期初会梳理学生学分情况,对“上一学期未取得的必修课学分达到5分及以上”、“在校期间累计学期未取得的必修课学分达到9分及以上”、“上学期未取得的课程学分占该学期总学分比例超过50%”的学生进行学院层面的学业预警。对校、院两级学业预警学生,辅导员、班主任要逐个谈话,了解情况,通知家长,做好学业预警学生的思想帮扶和学业帮扶工作。

(六)做好学业后进帮扶。各班级要梳理本班级学业后进学生情况,安排先进学生点对点帮扶后进学生,班主任要加强与任课老师的沟通,做好学业后进学生的帮扶工作,做到先进带后进,后进不掉队。

三、规范课堂管理,形成规范有序课堂秩序

(一)任课老师要加强课堂管控,严格考勤,维护课堂纪律,形成规范有序的课堂秩序。

(二)听课领导、查课老师对听课、查课过程中发现的课堂管理问题,要及时向任课老师反馈,督促任课老师整改。

(三)倡导课堂五不准:一不准旷课、迟到、早退;二不准上课玩手机、看杂书;三不准交头接耳;四不准课上睡觉;五不准课堂吃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