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消费援藏学术研讨会在汉举行

发布者:商业经济学会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729

(本网讯)1118日,由湖北省商业经济学会和湖北经济学院主办、工商管理学院承办的2017年全国消费援藏学术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科研院所、藏区生产企业、援藏企业和跨境电商企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师生代表100多人参加了会议。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湖北省商业经济研究会会长张奋勤出席会议,副校长陈向军致欢迎辞。

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西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陵科技学院、中南民族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消费日报》社、武汉汉藏文化交流中心,中船701研究所海博瑞公司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从消费端推动援藏工作创新”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会上,湖北省援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贺廷虎充分肯定了会议的重要意义。他强调,消费援藏是以市场经济手段直接改善了藏区民生,加快了西藏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有利于增强藏区群众的向心力。他指出,消费援藏应该注意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主动做好对消费者的服务和权益保障工作,严格保护生态环境。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钟钰从农产品角度,分析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西藏农产品机遇与营销。他认为,应加强农产品的品牌建设,让世界了解西藏农产品。比如,藏区以青裸为主要原材料生产的特色农产品均可通过“互联网+”等新的市场开拓方式走出藏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徐万华和湖北经济学院中国石鼓文化研究所所长陈荣清研究员均就“消费援藏”的重要性和模式等方面与参会学者、企业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作为全国首个消费援藏学术会议,成果丰硕。“消费援藏”将会成为援藏领域的一个重要话题,将会为我国援藏工作的创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