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省社科类社会组织书记和负责人学习研讨班成功举办

发布者:商业经济学会发布时间:2023-08-07浏览次数:15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社科类社会组织在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社科类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按照湖北省委两新工委的要求和省社科联党组的部署,2023年度湖北省社科类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负责人学习研讨班于81日至4日在黄冈成功举办。来自全省的地市社科联负责人、社科类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和负责人1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本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金火教授参加了学习研讨。

 湖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张明新主持开班式并讲话,湖北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吴远富出席并致辞;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爱国,湖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卫桥出席了结业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开班式上,张明新肯定了各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2023年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宣读了全国社科联先进社会组织、优秀社会组织工作者名单,介绍了在沈阳举行的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第二十一次学会工作会议情况及各省开展社科类社会组织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还就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表示,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要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主题教育的学习宣传与研讨阐释工作;加强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做实“三个同步”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主管社会组织党组织向党委述职制度;全面推行社科类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由会长(院长)兼任,逐步推进“交叉任职、双向进入”制度;充分发挥社科类社会组织专业特色优势和资源优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深化理论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为促进先行区建设贡献更多社科智慧;社会组织党组织与机关、企业、乡村等领域党组织开展联建共享同发展活动,持续开展“红色文化艺术下乡”“党风家风宣教”“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高度重视年检工作,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年检相关工作;按省民政厅、省社科联的要求报批换届工作;重大活动严格履行报批手续;严格按照章程开展工作,不得超范围开展活动,特别是超业务范围开展培训等。

 结业式上,刘爱国书记对学研班的成功举办、达到了预期目标表示肯定。同时就社科类社会组织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全面地充分地认识社科类社会组织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二是要从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社科组织智库化、全面推进社科组织学术创新等全面开创社科联社科组织工作的新局面;三是要加强社科组织自身建设。

 本次学习研讨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核心要义、追寻楚脉、世界级制造业集群理论与实践、建设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怎么看怎么干等内容,以专题培训、交流研讨等形式开展,进一步推动社科类社会组织在先行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中更好的体现社会力量的担当和作为。学习研讨内容丰富,时间安排紧凑,学研效果显著。学会将吸收消化本次学研班的内容,按照省社科联的要求确定本学会下半年研究的主题,拟定征文题目,为年会和论坛的举办作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