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浮躁》有感——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郑芳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350

刚看到书单时,《浮躁》这本书便闯进了我的眼里,起先是没听过这本书的,但了解过后得知这是贾平凹先生的作品,是一部被评为改革开放时期最具影响力的长篇小说,由此我来了兴致,想看看作者对那个我没经历过而又坎坷传奇时代刻画表达了一些什么。

这本书写了一条河上的故事,这条河叫做州河,作者认为在他虚构的地方应该是有这么一条河的,是一条非常大的河,因为商州人总喜欢用“州”字来形容大,比如“走州过县”等。事实上,在我看来,这本书是有两条故事线的,一条是以州河上的故事展开的,另一条是以主人公小水与金狗的故事展开。作者通过这两条线索,描绘了那个年代州河、人物、社会风气的浮躁。

说起浮躁一词,会认为是人心理上的感知,是指对周边环境、氛围、目标与行为上的一种烦躁之感、无奈之感。那么州河又何来浮躁一说呢?在文中作者运用大篇幅描写了州河的浮躁不安:不荣不枯不发之期倒也并无奇处,但又时常古怪异常,清明时节性情暴戾,四五冬腊月几乎断流,春秋二季又满河满沿不可一世,流速紧急。作者以州河象征着当地村民的浮躁之气,也象征着华夏文明的积淀。

人物的浮躁形象塑造上可以用两个典型人物概括,一是金狗,画匠的儿子、农民的双重身份,加重了他的自卑,同时他对自己充满期待,又带着些许狂傲之气。他有着那个年代的狭隘心理、浮躁的情绪,同时他又有着自身的英雄主义,贾平凹先生在他那痛苦的探索中对他寄予了热切的期盼、信念。在故事结尾出现的银狮、梅花鹿在我看来是暗喻他们是新一代的金狗,完成那个时代人类思想的崛起、心灵的蜕变、洗去浮躁之气,达到了升华的效果。此处,金狗虽然前期也是一个充满矛盾、浮躁的人物,但其实是一个比较正面形象的浮躁,浮躁背后有他的不断挣扎、努力,最后的结局还是美好的与小水走到了一起。而另一个必须提到的反面人物大空,他突出表现了浮躁情绪,他不愿受到压迫,使用不正当手段去、依靠过人胆量闯荡并暴富,但是行不义之事、得不义之财,终究一场空,他也再也都逃不出那张他亲手编织的网,可悲可叹,他的人生因他的心浮气躁而沉沦。这两个人物分别从正反两面为我们讲述了浮躁之人的两段人生。

而对于那个时代的浮躁氛围,追寻着历史步伐,我们多少也能体会到一些,而“五十年代,我们国家处于苦战后胜利的高度兴奋中,那时的心态是积极的,完全可以成为我们前进的动力,但是我们这个民族由他自身的先天不足,正常的兴奋转变为病态的亢奋,自信便化成无知的狂热,一九五七年的失误,一九五八的挫折,一九五九年的持续抗旱,一直到文革十年,现在一旦真开眼,看看世界,人家早已把我们甩出一个世纪那么远,心里的觉醒就成了心理的失重,狂妄的自尊转化为沉重的自卑,因此狂躁不安,烦乱不已,莫衷一是,一切像是堕入五里雾中,一切都不信任,一切都怀疑,人人都要顽强的表现自己的主体意识,强调自我存在,觉得怎么都不合适,怎么也不舒服,虚妄的理想主义摇身一变成最近视的现实主义。”这段话则是作者对那个社会的高度概括。八十年代,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乡村普遍普遍具有的那种躁动不安,但又具有生命的活力,改革的激情。时代的巨变、制度的变革,都让农村土地上的农民们慌张、不安、不知所措,作者将社会风气浮躁之气描写的淋漓尽致。

看完这本书,除了感叹那个年代的人的挣扎、奋斗,那代人的沉沦、没落,我放眼如今这个社会,却也免不了浮躁之气盛行。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推进,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高新技术飞速发展,随之而来的还有生活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所以浮躁之气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们国家的文化建设仍然任重而道远。在快速的发展中,许多人摸不清方向,迷失在发展的漩涡中,如果没能做到自我救赎,那就将与故事中的大多数人一样沉沦了。

正如近年来就业形势严峻,于是越来越多人义不容辞加入考研大军、加入考公大军,而在这些本应为求学者提供机会的竞技场上却变得浪潮暗涌,到底是谁搅动了这本该平静的领域呢?是人心的浮躁、时代的浮躁在作祟。所以我希望大家应该想清楚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不应随波逐流,跟着浪潮盲目前行。即使身处浮躁之气中,也能气定神闲,坚定自己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去闯出自己想要的未来。

那么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更要认清现实、认清形势、认清自我,不应在革新的浪潮中迷失自我。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我们更要明白自己肩上的重任,未来要做些什么,明白自己的使命与目标,为了这些目标与期望勇敢地去拼搏。而作为一名共产党党员就更应该有这种觉悟,我们应深深明白我们要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建设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