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综合实验室简介

  工商管理学院现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管理与控制、连锁经营管理等专业及方向,在校学生总数为1028人。学校第一个品牌专业------市场营销建设项目也在我院,也是学校经济、管理两大主体学科的主体学院之一。学院一向重视学生校内实验实训,已建设并逐步完善学科各专业的综合实验室。

  一、教学体系

  通过新开、修订与完善专业基础系列实验和专业模拟系列等系列实验,构建层次分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工商管理类实验教学体系。实验内容分为两个系列三个层次。两个系列是:必修系列和选修系列;必修系列实验是教学大纲要求的基本实验、综合实验和设计实验;选修系列实验包括综合型、设计型和创新型实验。三个层次是:基本型实验、综合型实验和研究型实验。所有实验均按综合型、设计型、验证型进行分配,其教学项目主要包括技能训练、理论验证、学科认知等试验项目,目的是让学生掌握基本理论,熟悉基本操作,培养基本技能,并逐步培养学生初步的科研素养、较强的理论应用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

  二、实验教学功能模块

  项目完全建成后,营销与物流管理实验室教学实验功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市场营销模拟:营销模拟软件可开出以下实验:市场调研SWOT分析、市场特征与购买行为分析、产品策略、服务策略、价格策略、营销渠道策略、促销策略、广告策略、市场营销实施组织与控制等实验。同时可进行营销策划、商务谈判模拟、推销模拟,通过实验课可以加深学生对所学理论的理解和认识,启迪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独立分析和解决市场营销实践中存在的问题的实际能力,掌握在实际经济环境下开展市场营销活动的方法和技术手段,为今后学习其他管理课程和从事营销工作奠定基础。

  企业经营过程模拟:通过对企业经营过程的模拟,让学生在逼真的情境中综合运用企业管理有关的知识和技能,透过团队学习与互动竞争,从而对企业经营产生明确的认识和实践的感受。通过实际的系统来仿真各类经营情境,有效培育经营人才在决策制定、环境与竞争分析以及解决各类管理问题的能力。

  人力资源管理模拟:通过对相关教学软件的学习和实践可以使学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流程,熟悉人力资源管理实务。包括:人员招募、人员测评与选拔、人员录用、人员培训的方法与流程、能力素质模型、职业生涯规划设计、绩效目标管理、薪资设计、薪资核算等工作内容。

学生上机守则

  为加强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保证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研究的环境,特做以下规定,请上机的学生注意遵守。

  一、学生在约定的上机时间前5至10分钟达到机房,一人一机。

  二、不允许上机时间使用有可能造成网络拥堵、传播病毒的软件一经发现,将视作黑客严肃处理。

  三、为保证机房设备的运行环境(温度等),未经管理人员许可,不许随便开关窗户和空调。

  四、保持机房清洁卫生,不得带饮料和食品进机房,并禁止吸烟、乱扔杂物和大声喧哗。

  五、使用U盘前,请先用杀毒软件杀毒,防止交叉感染。做到杀毒后再使用。

  六、机房禁止玩黄色游戏。

  七、禁止私自改变计算机当前系统设置的行为,发现后将严加处理。

  八、对于用户放在硬盘上的数据文件,请同学注意自己备份。机房不负责保留。

  九、上机时如发现计算机硬件软件问题应及时向实验室老师报告,不得擅自插拔键盘和鼠标。

  对于以上规定,上机同学要自觉遵守,如果发现违反规定者,将根据错误情节的轻重,给予相应处理。

 实验教学实施制度

  实验教学的实施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实验课程的开设

  原则上要求各专业安排实验教学。各系以本科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为指导,确定专业实验方案,明确实验教学在专业教学中的地位。编制实验教学的基本文件,包括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材、实验指导书、实验课讲授提纲。

  实验教学必须严格按照实验教学大纲执行,不得随意更改。

  新开实验课程的申请:

  2、新开实验课程

  凡新开的实验课程,应在开设学期的上一个学期提出申请,并会同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和实验教学执行计划等有关教学文件报有关部门批准。

  实验课的开设必须按照课程建设和教学大纲的要求,提出本课程的实验内容、目的和要求,并确定实验教学大纲和实验指导书。在教务管理部门下达下一学期的教学执行计划任务通知书后,凡是独立开设的实验课程和含有实验课的课程,在制定教学执行计划时,要明示实验课程所占的比例和权重,同时制定实验教学执行计划,以安排实验教学进程、实验教学内容和实验教学需要的环境以及实验课程表。

  3、实验课程的运作

  实验教学执行计划一经确定后,任课教师必须按要求组织好实验教学,不得随意减少实验项目或内容,不得随意调、停实验课。实验课的调、停按教务管理部门的有关规定办理。

  教师在使用实验室上课时,按照如下规定:

  (1)正常排课

  教师在接到下一学期实验教学任务后,请与实验室运行管理员联系,填写《使用实验室上课申请单》。实验室根据教师要求做好安排。对实验软件有特殊要求的教师请提前到机房实地操作,以便在课前发现问题解决。

  (2)临时加课

  临时需要使用实验室上课的老师,请在开课前一周填好《使用实验室上课申请单》,并报实验室。实验室将负责安排、协调相关事宜。

  任课教师上课前应严格要求学生做好实验预习,所有实验课的实验教材或实验指导书,应在开学时发给学生。上课时认真指导,并督促学生严格执行实验室各项规定及操作规程。

  学生实验完成后,要求学生按规定的时间和要求写出实验报告,任课教师应仔细批改实验报告,以此作为实验课平时考核依据。

  实验室管理人员必须做好实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督促学生遵守实验室各项规定及操作规程,协助任课教师指导学生实验。每次实验结束后,严格按照实验室操作规程及时做好各种设备还原工作,并关好门、窗、水、电等。

  任课教师应根据实验课程要求,及时与实验室管理人员沟通,以便实验室做好实验前各项准备工作。

日常运行管理

  实验室的日常运行管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实验室管理

  主要包括固定资产管理、实验室经费管理、实验室物品管理、实验室文件资料管理、实验室环境安全管理、实验室建设方案设计申报等方面。由运行管理员负责。

  2. 实验室资源调度

  根据需要安排实验教学和动态调配实验室各种资源,保障实验室资源利用的正常秩序,满足各方面对实验室的需要。由运行管理员依据教务处下达的教学计划合理安排,落实实验指导人员,做好实验准备,保证实验的顺利开出。

  3. 系统维护

  根据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需要,对实验室的计算机软件系统、硬件系统、网络系统和信息资源进行一般日常维护管理(如安装、调试、故障检修、计算机病毒防治等)和系统升级、更新等技术处理工作。由技术维护开发人员负责。

  4. 实验指导

  由实验教师配合专业教师进行实验教学指导。

  5. 实验教学研究

  实验室相关人员组织相关实验教师进行有关管理(IT)实验教学技术、实验教学方案、实验教学系统、实验教学项目和实验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研究、设计和开发工作。

  6. 实验室开放

  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实行实验开放和实验室开放。对课程内实验要逐步做到全天候向学生开放,并鼓励、支持学生在课余时间利用现有实验条件进行课外科技创新实验和自主实验,以调动和激发学生自己动手进行实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生有更多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和进行科技创新活动的空间。

实验教学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