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躁》读后感——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刘晓婷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356

我的大四提前一天开始了,也就意味着9月份我们要去上跨专业仿真实习的实验课程,旨在让我们在模拟的企业运营活动中处理各种业务。对于正在备考的我来说,这无疑给我的考研之路造成了重大的障碍:九月本是考研阶段由量变积累到质变的阶段,而如今我的时间和大部分精力要投入到企业模拟经营的相关事项中,空闲时间也很难集中精力于专业复习上,因此我的情绪难免有些难以控制,本来就有很大的复习压力,最后还是被压的容易心浮气躁。

偶尔看到一本字数不多的网络书——《浮躁》,但对我很有帮助,能够帮我在这一个月高压环境中身心极度疲惫的时候调整自己。

《浮躁》一书共有14章,每章内容结构分布清晰,逻辑性强。书中多次提到:“浮躁是人生最大的敌人”,现在我的状态是在学习和模拟上班的时间很难调节,之前的学习计划被临时的工作全部打乱,使我的意识和行为不能自制。而导致意识和行为不能自制的正是浮躁,如果被浮躁的情绪一直控制下去,那么直接后果便是一事无成。

读了这本书,让我从另一个角度看待这种浮躁的情绪。之前对于考研于工作之间的冲突而带来的浮躁及烦恼情绪,我喜欢用归因理论来解释:把不好的后果或失败的事情归因于外部因素。而本书认为,每个人都曾有过烦恼或正在经历烦恼,事实上,这些烦恼都是自找的。而容易自找烦恼的人通常表现为:把别人的问题揽到自己身上;做不可能实现的梦;对一件事情只看消极面……而每个人都有七情六欲,不可避免的会产生一些烦恼,书中提到的一些淡化和化解烦恼的方法我认为很有效。对我而言,面对这件不可能改变的事情,就要勇于承认现实,不要花时间去抱怨,不要做那些无用功,而应把思想和精力放在努力弥补过失,最大可能的减少损失方面:调整复习计划,学会说“没关系”,不要和每天在图书馆复习的比,要和自己比,不要被周围的环境所影响,学会快速调整自己的角色,在实验楼我就是一名企业员工,在图书馆我就是一个考研学子,以此来减少时间的浪费。

日常生活中总会有些使我们茫然不安、无法静下心来专注于某件事的因素存在,我们不经意之间总会和这些因素交锋作战,我们要努力克服这一切,在内心深处将之拔除,最后让幸福快乐发芽绽放。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刘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