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力量永远值得敬畏——读莫言《蛙》有感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800

酝酿十余年,笔耕四载,三易其稿,潜心打造,这就是《蛙》背后凝聚的力量。读过莫言的《丰乳肥臀》,感受过高密乡的风土人情,也曾沉浸在他富有浓厚的历史幻想色彩的世界里。最可贵的感受,是无数次在心底默默为他笔下的女性光辉、母性光辉所震撼。与莫言以往小说更注重历史幻想色彩不同的是,《蛙》更接近历史现实的书写,它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进60年波澜壮阔的农村生育史为背景,讲述了乡村医生“姑姑”万心的一生,万心的一生是不同凡响的一生,在当时的年代,这样洒脱的女子是显得如此的珍贵,敢爱敢恨,追求自己梦想的同时,也一心奉献祖国。虽然她追求理想的一生崎岖坎坷,历尽磨难,但从未妥协,这是我在莫言笔下感受到的无可替代的女性力量,心生敬畏。

“姑姑”万心的两重身份就已经将她笼罩在了璀璨的光环之下:她既是从事了五十多年的妇产科的女医生,也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当万心接生第1000个婴儿的时候,她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注定她的一生就坚持着“传递生命”与“一心跟党走”的使命。1965年底,国家为了严格控制人口剧烈增长,提出了“一个不少,两个正好,三个多了”的口号,但是在计划生育国策艰难推行的高密乡,传统和愚昧实在难以抗拒和抵抗,万心一面行医,一面带领自己的徒弟们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曾经被称为“送子娘娘”的万心在计划生育国策推行后,变成了万人唾弃的“杀人妖魔”。身为共产党人,万心在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时候,怀揣着一种为计划生育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和信心,曾经接生技术精良到为全村人骄傲的、受人敬爱的“送子娘娘”在原则和时代的推搡下,渐渐脱下了善良的外衣,她手段强硬,甚至六亲不认,成为了王仁美口中“忠实的走狗”,人性在巨大政治压力下变得逐渐扭曲,她一手要坚持着托起生命,另一只手却沾满了献血,为国家奉献青春。因为坚守着心中的信念,万心被愚昧的红卫兵送上批斗会,尽管被殴打、被辱骂,却从未低头妥协,这股女性难得的狠劲,在落后的年代真的太难得。

“那时候,我是活菩萨,我是送子娘娘,我身上散发着百花的香气,成群的蜜蜂跟着我飞,成群的蝴蝶跟着我飞……”晚年的万心时常回想曾经光辉的时光,可当愚昧弥漫在整个天空时,坚不可摧的信念也变得有了一丝暗淡。正如书中的“我”,姑姑的侄子万足时常说道:“姑姑尽管受过一些委屈,但一颗红心,永不变色。”在我看来,这不只是“受一些委屈”那样简单,这充斥着旧时代对女性的压迫和摧残,对她们心中所坚持的信念的漠视,这是对女性力量的不尊重……姑姑的父亲是八路军的军医,她骨子里从小就流淌着不屈不挠的血液和坚持真理的执着,虽然是一名女性,但她身躯里释放的能量足以摧毁恶势力,这股力量不容小觑。

  万心身边其实也不乏同样的忠于职守、勇敢热血的伟大女性。她的死对头黄秋雅,上海资本家千金小姐,同时也是名牌大学毕业生,被贬到了高密东北乡,当时因怀疑万心与日本人勾结竟跟她因争执殴打起来,气血方刚的万心将她打得头破血流,但即使如此,这位伟大的妇产科医生下午就上了手术台,并且聚精会神,镇定自若。或许这就是医生这一神圣的职业赋予他们的使命,正是有这样一群白衣天使坚守着,才有一个个生命被顽强托起。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作为一名新时代女性,我时常感恩能感受莫言笔下令人震撼的女性力量。在当时那个落后的年代,女性常常是会被忽视的,万心身为继承衣钵并能在乡村推行新法接生的医生已经太难得了,精湛的医术,崇高的医德,让“姑姑”这一形象变得熠熠生辉。愚昧和传统终于还是没有打磨掉“姑姑”对自由和平等的追求的意念,她勇敢追爱,做我所想,不顾旁人眼光,也不怕千锤百炼,硬是将国家的号召推行到底,这样的党性意识和奉献精神是永远值得我们当代女性、当代女性党员所学习的。

细细品读《蛙》,不难发现这个简短的“蛙”字可以延伸为“蛙--娲”,内涵丰富,意味深长,永远值得我们去深思莫言写作背后的千万思绪。《蛙》是一本让我感动的好书,源于它来自生活,书写历史,真实自然;源于它教会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一颗红心要永不褪色,坚定不移;源于它能摆脱时代的愚昧来讴歌女性力量,让我深切感受女性的巨大力量,心生敬畏。

一本好书,回味无穷,难能可贵。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张亦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