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似水年华》读后感——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潘亭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365

“我在人间行走,记忆是我唯一的行李”。已然忘了初次打开普鲁斯特记忆的大门是什么时候,某个不经意地偶然闯入了图书馆,亦或是与友人谈笑间的忽然提及,却是把这句与马塞尔毫不相关的句子握在了书中。

如果记忆的故事需要钥匙打开,那么普鲁斯特的钥匙便是那浸泡在茶水中的玛德莱姆小蛋糕了。从小生长在威尼斯的普鲁斯特,流淌着敏感的血液。故事的开头,平淡的威尼斯里充满了各具色彩的人。追随着他的记忆,就好像在追忆自己的如今,古怪的邻居,矛盾相容的家人,和那开始追寻自己的内心。

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夜晚,在于斯万先生的聚会后,等待母亲晚安吻的他的内心,“听着母亲上楼梯的脚步声,我的期待却反而越来越害怕。害怕那扇门关闭后的黑暗,害怕之后的寂静。”因为敏感所以害怕,因为害怕所以拒绝,可却又抑制不住内心的期待,细腻的心理描写将我彻底带入了这个世界,当文字与内心产生了共鸣,我们便与作者融为了一体吧。

于是我开始了一段意外的人生,一段不属于我的人生,却又迈着和他一样的步伐,于时空,于心灵,仿佛也成为了那个繁华时代里的见证者,开始了懵懂的一生。

我们的一生究竟在追寻什么呢,我们似乎总是为了期待而活,期待一个甜甜的蛋糕,期待一个突然的拜访,期待一个完美的晚安吻,期待一个没有危险的世界。“可是我们终究会成长啊马塞尔先生。您的一路上又在追寻什么呢。”

马塞尔先生长大了,也结识了很多的人。在一次聚会上认识的好友卢登,画家艾尔斯蒂尔,以及后来的阿尔贝蒂娜。在伴随着马塞尔先生的旅途里,我逐渐意识到友情,也意识到了爱情,正如先生后来回忆所说“任何一样东西,你渴望拥有它,它就盛开,一旦你拥有它,它就凋谢。”马塞尔先生长大了,我也跟着长大了。

陪着马塞尔先生的旅途里,充满了故事。卢登先生爱上了一位男提琴手,阿尔贝蒂娜无法因为马塞尔先生放弃心爱的女人安德莱,外婆因尿毒症逝世,斯万先生结识了剧院的“交际花”且爱上了她。

“我们不能这样生活下去。”阿尔贝蒂娜在落马逝世前与马塞尔先生告别的信中这样写道。

痛心,不舍,却也真实地映射在我们心中。生命,到底是什么?我逐渐意识到我一直以来的想法似乎是错误的,生命真的一定有什么吗,一定要被赋予某种意义吗。马塞尔先生笑了笑,将我拉回了旅程。

此时他坐在那,看着他自己写着这本书的场景。追忆似水年华,“真正的天堂是已经失去了的天堂”。卢登先生战死后,得知阿尔贝蒂娜失蹄坠马后,先生想起了威尼斯这故事的开始处,“我是否也如此呢”我的心中也想起了什么“我是否也只有在失去后才能意识到我拥有着什么呢”,我的生命啊,捉摸不透的自己,想找到自己的心,究竟在哪呢,我究竟在追寻什么呢。

“生命只是一连串孤立的片刻,靠着回忆和幻想,许多意义浮现了,然后消失,消失之后又浮现。”,脑海中开始浮现出那些马塞尔先生的话语,不仅仅是马塞尔先生,还有卢登先生,逝去的各位。大家都是我人生中的记忆和故事啊。

生命啊,就是这些故事,我的故事,你的故事,大家的故事。

与其说这是你的旅行,不如说这是我的旅行呢。马塞尔先生,我也是您故事里的一位吧,人也许会逝去,但这份精神,这片心灵的世界,却不会呢。

旅途结束的合书声,我在心中偷偷告诉时光和生命,马塞尔先生带我找到你们啦。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潘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