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浮躁》有感——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王乐佳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325

初次看到《浮躁》这本书,书名便深深吸引了我。浮躁?这不正是当下我们社会生活的一个代名词吗。那么这本书到底描述的是怎样的浮躁呢?它是否与我们现在的生活有关?在强烈的好奇心的促使下,我便开始深入阅读,从中找寻答案。

书的一开始,便是“州河流至两岔镇,两岸的山,山曲水亦曲,曲到极处,便窝出了一块不大不小的盆地。”接着,作者在整本书中用了较多的篇幅描写人物的性格特点以及生活环境。我们现在很多的人,由于接触了太多快餐式、碎片化的阅读,导致我感觉这本书的环境描写有点冗长,吸引我的更多的是人物之间的故事。因此我很难静下心来去仔细品味作者这些环境描写的真正用意。当然,这也让我意识到一个问题,我们现在有多少人能真真正正静下心来,在一个安静的午后或者任何休息时间阅读完一本好书?有多少人能把握好自己的人生节奏,不被世俗所影响?

“浮躁这个词语在小说中出现的次数并不多,但是小说中的人物形象都将这个词体现得淋漓尽致。金狗、田中正、雷大空、英英等人物身上都有所体现。我觉得它体现的是一种心态,它不仅仅是单个人的心态,而是一个民族在面临改革时的心态。这种心态反映的是整个中国社会的历史的变迁以及文化的变迁。在每次面对变革的时候,人们的无所适从的态度,大概就是作者所想表达的“浮躁”了。

联想到我们现在,我们何尝不是活在一个浮躁的社会中?在这个物欲横流,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生存压力也开始加大。有的人会说,只有在压力与竞争中,社会才能更快的发展,但是却没看到,在一些畸形的竞争中,压力与竞争所带给我们,带给社会的是什么。良性的竞争固然有利于社会更好的发展;但是一旦有人被社会或者说自己的阴暗面所控制,不可避免的会在竞争中使用一些低劣的手段。而这些人也许永远不会被发现。是什么让他们变成了这样的人,是急功近利的心、是想要出人头地的欲望、亦或是某些规则的漏洞吗?从表面上来看,答案无疑是肯定的。但我觉得一定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在这场竞争中,是什么搅动了这本该公平干净的领域?我想应该是人心的浮躁,是时代的浮躁。一个社会的浮躁不安,让人们内心也跟着波动,学不会享受现在,担心跟不上社会的步伐,担心被社会抛弃。

其实一个时代的浮躁是外化的,真正浮躁的应该是一颗颗躁动不安的心。在这个时代,如果人们想把脚步迈的更加殷实有力,冷静、求实的态度就显得尤为重要。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王乐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