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 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3-19浏览次数:19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根据党内有关规定,以及《湖北经济学院关于召开2022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有关要求,现就本支部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会议主题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自我革命,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来进行,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二、会议时间

2023319日下午2:00

三、会议地点

群贤楼412会议室

四、会议人员

校党委副书记汪达、院党委书记车纯贤、院党委副书记刘帷、学院全体辅导员、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全体在校党员

五、会议议程

(一)支部书记王欣同志代表党支部述职;

(二)蔡雅茹同志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支部党员依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校党委副书记汪达点评总结;

(五)支部党员民主测评。

六、活动安排

(一)会前阶段(2023年3月10日前)

1.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学习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要求,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2023年2月26日开展本支部2023年二月份主题党日活动,采取自学和集中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其中,自学材料如下:

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 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4)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求是》2023年第2期

5)湖北省人民政府2023年工作报告

2.广泛征求意见。党支部支委在边学边查的基础上,紧扣会议主题,进一步发扬民主,采取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全体党员对党支部及支委成员的意见。

3.联系实际查摆问题。党支部和党员要围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国之大者”、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党奉献,坚持人民至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检视查摆问题。党支部要对照党章规定的党支部职责,对照完成上年度组织生活会等问题整改情况,重点查摆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党员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和要求,对照党员义务,全面查找在政治信仰、党员意识、理论学习、能力本领、作用发挥、纪律作风等方面的不足和问题。同时,要把省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有关要求纳入对照内容。党支部和党员查摆的问题分别形成问题清单。

4.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前,结合查摆的问题清单,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指出存在问题、交换意见建议。【要求:(1)支部书记与支委成员必谈;(2)支委成员相互之间必谈;(3)支委成员与支部党员必谈。】

由于本支部党员人数较多,以及要求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谈心谈话全覆盖,现就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谈心谈话做如下分工:

支委成员支部党员
王欣(支部书记)4人
徐源歆(支部副书记)4人
周艳(支部副书记)4人
汪悦琳(支部组织委员)4人
朱声倬(支部宣传委员)4人
程代新(支部纪检委员)4人


(二)会期工作(2023年3月10-3月19日)

5.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拟定于20233月19日下午2:00召开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在会上报告工作,通报党支部查摆问题等方面情况,接受党员评议;党员通过个人自评、党员互评,在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不讲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同时,对党员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进行无记名投票测评。【要求: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每位党员都要发言,首先是自我批评,直接说问题,成绩一条都不要谈;自我批评后,其他党员对其进行批评,要求至少一半的党员进行表态。】

6.客观公正作出评定。党支部委员会或者党员大会根据民主测评情况,综合党员日常表现,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并向本人反馈。不搞好人主义,不搞平衡照顾,评定为“优秀”的党员比例一般不超过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评定结果要在支部内和班级内公开。对评为“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褒奖;对评为“合格”的党员,要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指出差距,帮助改进不足;对评为“不合格”的党员,要立足教育转化,按照规定办法和程序作出组织处置。

(三)会后工作(2023年3月24日前)

7.做好材料归档。会后,及时将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材料进行汇总归档。

8.抓好问题整改。对查摆出的问题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党支部要制定整改措施,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措施和整改承诺在党支部内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3月24日前将党支部整改措施、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汇总表的纸质版报给支部组织委员喻锦怡同志,电子版发至其邮箱。党支部要履行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责任,督促党员承诺践诺,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七、会议要求

根据学院党委要求,结合支部工作实际,精心部署、周密安排、认真组织,要认真做好会前的筹备、会议的组织记录、会后材料的整理呈报等工作。确保支部民主生活会各项环节衔接有序、严格有效。

(一)校党委副书记汪达、院党委书记车纯贤、院党委副书记刘帷同志将参加本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校党委副书记汪达进行全覆盖指导点评,督促党支部及时校准偏差、抓实抓好整改。

(二)要准确把握要求,认真组织实施,确保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质量。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精心组织安排,有序推进落实。

(三)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防止不触及思想、不解决问题,防止简单以测评票数评价党员。

八、会议流程

序号活动内容时间讲话人
1会议开始,通报到会情况14:00支部书记
2奏唱国歌、入党宣誓、汇报党费收缴情况14:00-14:10支部副书记、纪检委员、组织委员
3党支部作述职报告14:10-14:25支部书记
4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人3分钟)14:25-15:25全体党员
5校党委副书记汪达点评15:25-15:45校党委副书记汪达
6支部书记总结15:45-15:50支部书记
7民主测评15:55-16:10全体正式党员
8统计测评结果16:15-16:30支部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