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1)汤逊湖讲堂 第四期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11-23浏览次数:404

本网讯(通讯员 刘函秋 摄影 郑显颖)1121日,我院第四期汤逊湖讲堂——“大学生礼仪”专题讲座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号报告厅举行。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副教授马玉霞应邀,为2017级新生讲授大学生沟通技巧与礼仪。讲座由院学生会学习部覃俊鹏主持。

马玉霞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分析数据图表,得出当代大学生礼仪规范缺失的原因,她以“大学生与教师交往的失礼行为”、“与同学交往的‘非礼’行为”、“在教室的失礼行为”、“校园公共场所失礼行为”四个典型行为为例,结合五个生动有趣的小故事,向同学们强调了人和人之间时交往与沟通的必要性。

人际沟通要从心开始。马玉霞老师认为成功70%的因素取决于人际沟通,希望同学们都能成为一个善于沟通的人。她提出人与人沟通时要掌握“三要”与“三不要”小技巧,倡导沟通时要做到诚于内、形与外,并学会用声音、面部表情、眼睛、姿势、动作等不同形式的表达作为沟通利器。

在礼仪方面,马玉霞老师举出一系列反面例子,让大家意识到“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的重要性,并让全体同学起立练习站姿,让同学们亲身体会。在注重小细节方面,她细致地讲解了微笑的基本要求、目光接触小技巧以及在不同的场合如何表现才能行为得体。

讲座最后,马玉霞老师希望在场同学应弥补自身短板,注意待人接物的细节,祝愿同学们都成为善于沟通,懂得礼仪的人。


马玉霞老师授课


现场同学积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