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国家课题申报动员会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5-11-20浏览次数:920

 

    为巩固我校2015年度国家项目申报所取得的成果,进一步作好2016年度国家项目的申报工作。昨天,科研处组织召开了国家课题申报动员会,并邀请武汉大学简新华教授为我校教师作申报辅导。全校100多名教师参加此次动员会,会议由副校长陈向军主持。

      会上,科研处负责人首先对2015年我校国家项目申报立项情况进行回顾;并分析了当前国家项目申报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从院系和教师两个层面提出了2016年度申报工作建议。

    随后,简新华教授为全体参会教师进行了国家课题申报辅导。简教授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本情况和科研项目申报表填写两大方面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指导。他指出,申报课题实际上是一个回顾、归纳、总结、再研究的过程,即使申报失败,也可以写文章、出成果。他强调,合理确定选题是成功的第一步;必须根据研究任务和工作量来合理组建研究队伍;填写申请表必须做足功课,了解国内外研究现状,找到研究前沿,并把握现有研究内容、进展、重点及难点,特别要注意分析现有研究的不足;而课题论证则是成败的关键,必须以问题为导向设计课题内容;同时,还提出申报表填写中需要重点注意的技术性问题。最后,与会教师就项目申报中的选题、论证等问题与简教授进行了现场交流。
  副校长陈向军总结,2015年国家项目申报立项数量快速增长,为做好我校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强调,全校要高度重视国家项目的申报工作;院系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抓好院系的申报指导工作;学校也要为教师科研做好全方位的服务工作;进一步实现申报院系有突破、学科点有突破、申报数量有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