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2)汤逊湖讲堂 第六期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3-23浏览次数:377

深圳一览公司副总裁蒿淼来校作“职业生涯安全起航”专题讲座

本网讯(通讯员 肖永琴)320日,深圳市一览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蒿淼应邀做客“汤逊湖讲堂”,为我院2015200多名学生作“职业生涯安全起航”的专题讲座,受到大家的欢迎。院党委书记曹礼和、党委副书记杨宏斌出席,人力资源系付家荣、袁声莉、张林、孙静、熊俊峰等参加。

讲座中,蒿淼首先用“80后”、“10+互联网从业经验”、“管理1000+员工”、“毫无背景,白手起家”四个关键标签介绍了自己创业历程。他分析了中国大学应届毕业生现状,剖析了大学生群体缘何在求职中一再被骗的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案:一是政府加强监管打击力度,加强求职平台信息审核制度;二是学生在求职中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把潜在的危险扼杀在摇篮之中,学会运用法律手段保障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蒿淼以选择正规渠道、正确辨别真伪、维护合法权益、快速融入职场等4个方面作了重点阐述。关于渠道,他强调要关注招聘网站、校招、政府公开信息、人才市场和内部推荐,一定要选择国家许可有网站备案及工商注册的招聘网站,如一览英才网、51job、智联等,同时关注平台企业审核流程,确保企业真实可靠;辨别真伪方面,他认为,一要通过网站备案、工商局备案、新闻、财报等手段甄别企事业信息,二要了解企业用人形式及利弊,三要了解岗位职责及晋升通道;维护合法权益方面,他认为,要了解四方协议与劳动合同的区别、签署四方协议注意事项、签署劳动合同须知、企业薪酬福利;融入职场方面,他建议要了解公司背景、工作内容、学会工作计划准备、加强自我信心修炼,最好做到提前学习基础技能、专业技能,工作中积极主动,少说多听、积极思考,目标坚定、结果为王,养成卓越习惯,让职场卓越起来。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争相提问,蒿淼一一作答,现场热烈。

蒿淼讲课


杨宏斌总结讲话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