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第50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教学计划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1浏览次数:241

一、教学目的

为不断扩大学生党员队伍,进一步推进我院大学生党建工作,提高党员发展对象政治修养,本期培训以加强学员对党的基本知识及理论的学习、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为宗旨,通过系统的党史党情教育并结合实际讲解,引导学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端正入党动机。通过开展学习讨论和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促使学员在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行动上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他们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自觉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端正入党动机,加强党性锻炼,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群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保持党的纯洁性,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二、教学内容

1、开班仪式

2、党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3、端正入党动机,争做合格党员

4、党的性质、纲领和宗旨

5、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

6、当代中国外交

7、“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三、时间安排

课堂教学时间为4月12日——4月26日。4月27日-5月4日自学教材。5月6日主题演讲,5月7日-5月12日全面复习,查阅资料完成组织部网站下载中心的复习思考题。5月13日-5月22日撰写思想汇报和论文,5月27日举行结业考试。

四、培训方式方法

培训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网上学习与面授讲座相结合,系统讲授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理论培训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保证质量,讲究实效。4月15日至4月26日之间,结合所学内容开展2次讨论,第一次为组内讨论,主要是学员之间进行学习经验和心得体会交流,讨论题目为如何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如何创造条件早日加入党组织?第二次为主题讨论,邀请教工或学生中的正式党员作为主讲人,围绕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共产主义原著解读和时事政治热点话题进行讨论辅导,小组长如实做好讨论记录,形成书面文字和配图片的讨论小结报分党校。

五、培训要求

学员必须明确培训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按时参加教学计划规定和培训班统一安排的一切活动。学员因故不能参加学习或活动,必须事先持请假条到分党校履行请假手续。凡未经请假或请假未批准而不参加学习或活动者,按旷课记载。原则上只能请假两次,请假须事先在周一到周五的工作时间以书面形式由分党校办公室主任批准方为有效,事后请假或无假条被视为旷课。两次迟到或早退视为一次旷课。旷课数达两次的,取消学员资格。考勤工作由培训班班主任负责。

六、自学书目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马克思恩格斯文集》

3.《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

4.《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5.《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研究》

6.《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读本》

7.《苦难辉煌》(连载)

8.《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

9.《中国共产党简史》(连载)

10.《复兴之路》

11.《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

12.《论党的群众工作——重要论述摘编》(网上座谈会)

13.《遵义!遵义!》

14.《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党员干部读本)》

15.《孙中山传》

16.《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1921 年 7 月-2011 年 6 月)》(连载)

17.《论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摘编》(连载)

18.《科学发展主题案例》(专题)

19.《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修订版)》

20.《辩证看 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专题)

21.《简明中国历史读本》

22.《中国道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典文献回眸》

23.《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连载)

24.《毛泽东年谱(1949 —1976)》(1—6 卷)(访谈)

2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

26.《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27.《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

28.《道路自信:中国为什么能(精编本)》

七、考核办法

1.结业。培训班拟于5月27日下午统一进行结业考试,采取闭卷方式进行。5月30日进行集中交叉阅卷。学员全勤参与听课和2次小组讨论,考试成绩在60分以上(含60分)方可结业,给予结业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2.优秀学员评选。优秀学员采取个人申报的方式,于5月25日前向我院提交一篇高质量的党校学习论文,文章以党校学习心得体会和对党校工作的意见建议为主,体裁不限,文章要求自己撰写,一旦发现作弊抄袭,取消本次党校结业资格并延迟2期不准参加党校学习。学院根据学员学习听课、小组讨论出勤情况,考试成绩,提交论文质量,党校工作,参与演讲比赛的表现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虑,向党校提交优秀学员候选人,经党校审核后颁发《优秀学员》证书。

  

  

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八年四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