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2020年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324

本网讯(通讯员:左诗盈 摄影:佘欣芮)202012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实施,进一步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提升师生的宪法意识和法治素养,我院于123下午在群贤楼412开展了2020年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到了我校法学院刘琳丽老师为到场的领导及各位老师宣讲关于我国宪法的知识,并从宪法的历史发展、制订宪法修正案的历史背景及内容、为什么要制订宪法修正案及宪法修正案的意义三方面进行介绍。

刘琳丽老师强调,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为维护国家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而维护秩序的最终目标是保障公民基本权利。在任何一个国家出现其他法律与宪法有冲突的情况都会予以撤销或失去效力。接着详细介绍了四部宪法和五个时期。

在介绍制订宪法修正案的历史背景时刘琳丽老师指出,我国宪法在2018年之前已经修改过四次,共有31条修正案。对于修改次数偏多,频繁的修改虽然不利于体现法的稳定性和尊严性,但不修改就会出现宪法的滞后性,在当时社会动荡的背景下很难维持平衡。2018年宪法修正案的修改体现了我国宪法的发展与进步。接着将日本、美国等国的宪法与中国宪法进行对比,说明了中国宪法修正案的发展充分体现出现今我国的高速发展。随后介绍了宪法修正案的内容及含义。

至此,本次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刘琳丽老师在宣讲宪法知识



宣讲会上各位领导和老师在认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