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进高校”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413

本网讯(通讯员:胡博航 摄影:左诗盈)大数据的发展为管理学和社会学等软科学学科提供了新的机遇,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算法也逐渐被应用到这些领域。与此同时这对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也有了更高的要求,通常需要学科专业知识、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等综合知识,因此对传统的人才培养体系提出了新的挑战。

20201215日下午14001700,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数据与市场研究专业委员会于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第二报告厅,展开了主题为:大数据时代软科学人才如何提升硬实力的讲座。活动嘉宾有大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宗景路崔大鹏、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景奉杰、武汉恒诺市场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文、北京益派数据有限公司副总裁何建新、中央财经大学助理教授姚凯。

讲座开始前,我院院长叶敏进行致辞并介绍了讲座嘉宾,由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景奉杰介绍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和本次活动。首先由大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大鹏带来主题为“商业、人心和数据的对话”的讲座,并介绍了市场研究工作者的知识储备和职业发展前景崔经理首先提出一个心理学实验,以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并介绍了一些简单实用的心理学小知识。随后介绍了大量的问题案例,总结并提出解决这些问题所需的知识:计算机熟练度、研究主题知识、统计分析技能,并强调数据洞察的重要性。北京益派数据有限公司副总裁何建新则是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和比较,展示俄罗斯近年来对中国看法的变化以及品牌命名对销量的影响。教授姚凯在时代大背景下,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展示了“软科学”人才如何提升“硬实力”,并分享了分析大数据的技巧。总经理潘文通过对市场的全面介绍,向大家展示了市场上的一些实用套路并分析技巧。

本次讲座令人受益匪浅,相信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规划也会有更好的安排、更好的投入到学习生活中。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叶敏院长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