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人大代表”师生座谈会学生代表问题反馈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447

为迎接五四青年节的到来,发扬青年的责任意识和主动意识,增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5月3日,我院在群贤楼413研讨室举行“假如我是人大代表”师生座谈会,院原党委副书记杨宏斌、团委书记曹敏、学生会副主席夏蕾出席活动,大一大二团支部学生代表到场参加。

会上,28位来自各支部的学生代表畅所欲言,针对个人成长、校院管理、生活服务等方面代表支部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提出了相关问题和困惑。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同学们的言论,指示学院团委牵头,学生会协助,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考虑同学们的实际想法,给予合理解释,提出解决思路。

现将具体回复进行反馈,同学们如有其他想法和意见,欢迎联系院团副或学生会权益部。

1、科研立项缺乏专业指导,不利于低年级同学的参与和开展。

反馈:学院将邀请专业老师,组织系列科研专题讲座和辅导,为同学们普及相关知识、介绍科研方法、邀请优秀团队做经验分享。

2、专业竞赛活动普适性不够,低年级同学缺乏专业知识和相关经验。

反馈:学院将努力贴近学生,开展更多普适性更广的活动。对于专业竞赛方面建立QQ群等邀请往届经验丰富的学长学姐进行一定指导,同时,会开展一些提升学生文化素养的活动,加强“书香工商”建设,举办形式丰富的读书活动,为大家创造更多参与的可能性。

3、选修课缺少教材,不利于学生听讲。

反馈:诸多选修课教师不统一订购教材,上课内容以PPT为主,针对此情况请大家上课专注听讲,认真做好笔记。同时,学院会向学校反馈此问题,确保有统一征订教材的课程人手都有书,方便大家上课。

4、一些选修课难度较大,建议选课时可以根据年级开放适合本年级同学的课程。

反馈:通识选修课主要以拓展学生兴趣为主,整体难度不高,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时间挑选适合自己的课程。再者,专业选修课大家可以优先选择本专业培养方案上推荐的当前学期建议课程,再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其他课程。专业培养方案可在教务处网站查询。

5、同学对图书馆馆藏不够了解,资源利用度不够。

反馈:学院将会在大一入学时举办专题讲座,对图书馆资源的使用方法做概括性介绍,同学们可以关注“湖北经济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里面有针对图书馆各方面详细的介绍。同时,学校图书馆每学期都会定期举办讲座,其中有关于如何利用图书馆电子资源等方面内容。图书馆四楼阅览室都是一些当月更新的报刊杂志,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前往阅读。

6、教室内桌面和墙壁小抄泛滥,既影响美观也滋生了同学们作弊的可能性。

反馈:学校最近已经对教学楼内墙面进行了重新粉刷,部分教室也已更换新的桌椅。针对这个问题,更重要的是同学们加强自我约束并及时对身边的同学进行指正,这样才可以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7、学院内举办的商业化和学术类讲座过多,同学普遍没有兴趣且反感强制参加的做法。

反馈:学术类讲座是同学们了解专业知识和相关领域问题的有效途径,同学们应该积极参加,提升自身专业修养,拓宽视野。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生在校期间要遵守学校和学院的相关管理,但是学院在具体操作上拒绝“生硬”,拒绝“冷冰冰”,会尽量站在同学们的立场上推进工作。关于讲座,在时间上,学院尽量考虑将讲座安排在周四下午或周日晚上,减少同学们的不便性;在内容上,学院充分考虑讲座与专业的关联性,组织相关年级或专业参加,这也是跟学院各系对人才的培养相联系。对于一些特殊情况的报告会,班委可以根据班级名单顺序,依次安排,学院会结合实际情况予以综测鼓励。学院今后会减少商业性质的讲座,并提前做好民意调查,尽量选择同学们易于接受或迫切需求的讲座,并严格把控讲座时间。

8、辅导员、教师与同学之间缺乏联系和沟通,部分老师上课太随性。

反馈:学院会加强对老师们的沟通和监督,鼓励老师们走进同学们中间。对于生活和学习上有困惑的同学,可以主动联系班主任或辅导员,老师们随时欢迎也乐意帮大家解答疑惑。同时,学院会考虑利用师生互评来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及时反馈相关问题,并督促改进。

9、团指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反馈:学院会严格规范团指选拔标准,并定期召开会议进行工作反馈,增强团指的责任感,同学们也可以多和团指联系,向他们请教生活和学习上存在的问题。

10、学院下达的一些通知过于繁琐,不够简洁。

反馈:对于一些通知的下达,班委可以根据通知进行简化说明,还可以将通知点对点发给相关同学,以方便同学们掌握信息,而不是直接转发通知,以免造成信息过于繁琐。学院也会完善通知传达的机制,尽量采用集中发布(紧急通知除外)。

11、各年级同学不同阶段会比较迷茫,对未来不知道如何规划。

反馈:(1)大家出现迷茫状况时应该及时找班主任、辅导员进行倾诉,老师会给予大家一定的指导,必要时还可以前往学校心理咨询室向专业老师寻求解决;(2)对于就业还是考研模糊方向的同学,应先明确自己的目的(是否是对某一专业和兴趣的喜欢,还是想去更好的学校深造),而不应该盲目跟风,要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学院也会建立考研答疑群,举办答疑访谈,尽量方便有相关方面需求的同学尽早规划;(3)学院可以向上级反映对培养计划的调整,建议将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安排到比较前面的学期,以便给大家尽早指明方向。

12、同学觉得自己在个人成长和简历撰写方面比较空白。

反馈:一份好的简历需要大学四年的记载!建议大家在校期间多参加各类第二课堂活动,拓宽自己视野,提升自身能力;提前做好大学生涯规划,及时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可以利用SWOT模型和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提前了解成长方向,为自己增加就业筹码;积极参加实践与实习,认真学习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积累经验,为简历锦上添花。

13、大一学生早操等待时间过长。

反馈:大一学生较多,各班级都有固定站位,考虑到为了大家能保持有序的秩序,时间肯定要有一定预留方便调整队列,并且不能避免一些同学迟到,所以请大家养成早期的习惯,不负清晨大好时光。

14、权益问题反馈过于形式化,解决过程和结果不明确。

反馈:学院学生会权益部会积极和校会对接,争取及时和大家反馈问题解决的进展,同学们也可以在一粟堂一楼正门餐具回收处旁边的权益问题反馈墙处留心一些权益问题的反馈,也请大家相信学校和学院一定会尽全力解决大家的问题。

15、近期经常有校外人员对学生进行骚扰,具有安全隐患。

反馈:学院会及时了解情况,会向学校建议加大校园督察小组巡视,也请同学们发现可疑人物保护好自身安全,及时向学院反馈。

16、学生寝室住宿环境较差,维修不及时。

反馈:一方面,请同学们每天及时清理寝室生活垃圾,保持宿舍整体良好环境;另一方面,对于寝室有老鼠等问题先及时与宿管沟通,联系物业解决。如果还未解决,可以上报学院,学院可以再和有关部门沟通,为同学们营造一个良好的住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