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田林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6-25浏览次数:604

本网讯(通讯员焦元泽摄影文丹)2018年6月22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田林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以“Manufacturer’s Entry in the Product-Sharing Market”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我院全体青年教师、部分教授及1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院长戴化勇主持。

田林首先从国外共享汽车的实例出发,说明了移动通信技术和在线平台已经实现了大规模的消费者对消费者(C2C)共享未充分利用的产品。产品拥有者的自用价值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同,在自用价值低的时期,消费者可能会在产品共享市场租用她的产品。为了响应消费者对消费者的产品分享,许多制造商(例如通用汽车,宝马)已进入产品分享市场以提供他们自己的租赁服务。随后,田林介绍了其开发的一个分析框架来研究制造商在产品共享市场中的最优进入策略以及其进入的经济影响。根据分析表明,当C2C共享的交易成本低,制造商的边际生产成本不是很高时,制造商会发现向消费者提供自己的租赁服务并不是最优的。相比之下,当C2C共享的交易成本较高或制造商的边际生产成本较高时,制造商应提供足够的出租产品挤出C2C分享(预期)。当C2C共享的交易成本和制造商的边际成本均处于中间范围时,制造商的租赁服务和C2C共享将共存,在这种情况下,制造商进入产品共享市场可能会减少产品在整个市场中增加了消费者剩余和社会福利。

最后,田林博士分享了其自身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验,从“选题”、“现实意义”、“研究现状”、“研究方案”、“项目创新性”等五个方面,指出在撰写申请书时,要具有新意(话题新、逻辑新),从自身专业和社会悖论作为切入点,整体逻辑要明晰,多使用图表以展示研究方法和研究思路。

在讨论环节,在座师生纷纷踊跃提问,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田林博士做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田林博士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对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整个讲座过程学术氛围浓郁,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