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赴潜江开展“小龙虾产业链及人才现状”调研活动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8-20浏览次数:223


 “世界龙虾看中国,中国龙虾看潜江”。为深入了解潜江市小龙虾产业链及人才现状,816-818,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袁声莉教授、人力系傅晓明教授、院团委书记祝天振及7名学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潜江市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潜江市政府领导、共青团潜江市委领导、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领导和企业人士的大力支持,湖北经济学院杰出校友、潜江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赵曜在百忙中接见团队成员并对活动进行指导,共青团潜江市委的同志全程协调调研行程,市人才服务局领导对调研提供积极支持。

潜江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赵曜接见团队成员

  • 实践内容

第一部分:潜江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

团队成员在潜江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

团队一行首先前往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与该中心的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专家们向团队成员介绍了潜江市小龙虾产业的发展历程、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他们还详细解释了小龙虾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包括养殖、加工、运输、销售等,并分享了一些成功的案例。这次座谈为团队成员提供了一个全面了解小龙虾产业的机会,为之后进一步体现小龙虾产业特点以及更加深入的调研开启了新思路。

第二部分:走访代表性企业

团队参观了湖北潜网生态小龙虾产业园集团有限公司、湖北小龙虾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湖北新柳伍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华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并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团队成员通过交流深入了解了这些企业在小龙虾产业链中的角色和贡献,以及它们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品牌建设和市场拓展方面所做的努力。

团队成员在湖北潜网生态小龙虾产业园集团有限公司

团队成员在湖北小龙虾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团队成员在湖北新柳伍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团队成员在华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部分:深入龙湾镇郑家湖村

团队成员在龙湾镇郑家湖村

团队前往了龙湾镇郑家湖村,当地的镇领导以及村党委副书记带团队一行参观了村里的农业建设情况和村史馆,并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交流分享团队成员了解到养殖户们在小龙虾养殖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听取了他们对于人才培养的需求和建议这次交流让团队成员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小龙虾产业链的基层情况以及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先进方法和经验。


通过这次潜江之行团队师生对潜江市小龙虾产业链的发展现状和人才现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团队指导老师袁声莉教授认为,小龙虾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也面临着人才短缺市场竞争、产品创新等问题。后期,团队师生将在调研的基础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理论指导,全面深入分析潜江小龙虾产业链人才建设成就及挑战,形成一篇具有建设性意义的调研报告,力争为潜江小龙虾产业的发展与建设建言献策,贡献湖北经济学院师生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