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革命之传统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

——初心支教队带领渔坝小学学习革命传统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7-20浏览次数:714

本网讯(通讯员向玺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通过革命传统教育,培养学生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引导学生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才能使之坚定正确的信仰、铸造高尚的灵魂、养成良好的品格,使之真正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17月16日至28日,湖北经济学院初心支教队“七彩假期”暑期班开展了一系列特色课程教育活动,其中包括英雄故事、国防知识、红歌、党史、中国元素等课程。


英雄故事,培养爱国精神

英雄故事课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要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要依靠多方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做好英雄事迹和英雄精神宣传工作,要让英雄故事在全社会广泛传播。

为推动渔坝小学形成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7月17日初心支教队队员周浩翔带领学生们学习了抗疫英雄钟南山的故事。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在这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中国一批病毒病原学、传染病防控、临床感染科专家在迷雾中跋涉探索。钟南山与其他成员一同被国家卫健委紧急召集而来……”

此课程以学习英雄事迹来弘扬英雄精神,旨在培育孩子们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让英雄的种子在每个孩子的心中生根发芽。


国防知识,强化国防意识

支教队成员在给学生们上国防知识课

国防随着国家的产生而产生,国家的兴衰和国防密切相关。从古至今,世界上所有主权国家都非常重视国防教育,不断强化国民国防意识。现如今,在这个和平年代,国防教育依然是世界的一大战略问题。

“国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支教队成员胡重威带领学生们学习国防知识,了解国际国内形势,了解国防建设的重要性。

为使学生们成为真正成为爱党爱国的一代、奋进自强的一代、勇于担当的一代,初心支教队“七彩假期”暑期班特设国防教育课程。“积极学习国防军事知识,支持国防军事事业,对于学生教育来说是十分有必要的。”胡重威说。


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支教队成员给同学们讲解党史 

为激励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初心支教队“七彩假期”暑期班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情用心用力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之中。党的革命传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才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黄冰雁的党史教育课使党史在学生们的心中不再是冰冷的知识,而是变得更加真实、鲜活、有温度。 


红歌学唱,弘扬爱国正气

支教队成员正在上红歌课

红歌课上同学们誊写《我爱你中国》歌词

  “将红歌引进课堂,并拓展同学们对此的认知、了解,对学生们的德育将起到一个良好的作用。”支教队成员周浩翔说。

7月18日上午教室里传来了洪亮的歌声,周浩翔带领学生们在课堂上学习了《我爱你中国》这首歌。 

红歌是用最质朴的语言和最接地气的曲调来阐述一个浪漫至极的内核,学红歌、唱红歌能带动学生们扬正气,形成爱祖国、跟党走的良好风尚,同时也为学校增添了生机。


中国元素,体会剪纸艺术

支教队成员在给学生们介绍剪纸

学生们拿着刚剪好的剪纸给老师展示

  中国元素课是以介绍凝结着华夏民族传统文化精神,并体现国家尊严和民族利益的形象、符号或风俗习惯。7月19日,支教队成员冯妍鑫给学生们上了一节中国元素之剪纸课。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学习剪纸是振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需要,也是保护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需要。 

“这既学习了咱们中国的民间艺术,又能让孩子们感受到快乐,我觉得设置这节课是很有意义的。”冯妍鑫十分开心地说道。

“上了这么多课,我最喜欢党史故事课,因为我不仅可以听到很多关于先辈们奋斗的故事,还学习到了很多没有学过的知识。”高年级班的学生吕文龙这样说道。据了解,初心支教队“七彩假期”暑期班精品课程仍在继续,之后支教队队员将会为渔坝小学的孩子们带来更多的红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