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McGill大学邱淳教授与我院师生座谈科研论文写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11浏览次数:439

        为提高师生们学术文章的撰写能力,5月11日下午, 由工商管理学院主办的题为“科研论文的撰写及发表”的学术交流会在群贤楼一楼会议室开展。来自加拿大McGill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邱淳担任主讲人,交流会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昀主持,工商管理学院、金融学院、会计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信息管理学院、物流与工程管理学院等院系教师以及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会议。
    邱淳教授首先阐述了学术文章的三要素,重点举例分析了当前学术研究方法,并简单介绍了SPSS、SAS等应用软件。谈到论文的撰写及要求,邱淳强调了论文思想的重要性,他说:“要有好的思想,加上好的数据、方法,才可以写一篇出色的学术文章。”同时他还提醒师生们,西方对原始数据审核十分严格,学者们要求实、细致,所以,如果准备发表论文在学术期刊上,一定要注意细节上的处理。简单介绍完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后,他以真实的拍卖会阐述了当前最新的商业研究方法。随后还为师生们讲解了各种方法之间的区别,并一再强调,在获取调查数据时,不仅要考虑研究需要,还须考虑企业的利益,争取在双赢的基础上获得企业主动配合。     
    会后,邱淳就学术文章投稿时遇到的各种问题与教师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人物链接:
    邱淳,1996年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之后留学加拿大,现于加拿大McGill大学管理学院任教,主要研究方向为市场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