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中外文化荟萃 添爱国主义情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09浏览次数:316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总支党员活动记行                        

本网讯(通讯员  陈佳)为了进一步增强我院广大学生党员的民族荣誉感和使命感,感受我国传统文化之博大精深,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工商管理学院党委组织我院全体学生党员于2010911日前往湖北省博物馆进行参观。

湖北省博物馆收藏了一大批极具文化和艺术欣赏价值的历史文物,此次我院学生党员参观省博物馆,恰逢《意大利乌菲齐博物馆珍藏展》在湖北省博物馆巡展,此外馆中还陈列了《屈家岭》、《曾侯乙墓》、《楚文化展》、《梁庄王墓》、《古代瓷器专题展》,是民族文化遗产和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作品的集中展示。

首先走进的是本次主要参观对象《意大利乌菲齐博物馆珍藏展》. 《意大利乌菲齐博物馆珍藏展》是迄今为止,湖北省博物馆引进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外展。意大利乌菲齐博物馆是西方现代博物馆的发源地,与卢浮宫、大英博物馆并称世界三大艺术博物馆,以收藏大量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名作而蜚声国际,有“文艺复兴艺术宝库”之称。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乌菲齐博物馆馆藏1520世纪82幅西方绘画艺术精品,分为风景画、静物画和肖像画三大部分,包括文艺复兴早期佛罗伦萨画派大师波提切利、文艺复兴盛期威尼斯画派大师丁托列托和提香的画作,以及众多1620世纪中叶意大利画家的重要作品,部分17世纪荷兰风景画家以及1819世纪法国和德国艺术家的肖像与风景作品。展品完整地反映了乌菲齐博物馆跨越五个多世纪不同时期艺术家的杰作。参观完《意大利乌菲齐博物馆珍藏展》后,党员们一致反映,所展出的821520世纪世界顶尖级油画作品件件都是原作精品,不仅提供了一次近距离学习、欣赏大师们巨作的难得机会,更加对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接下来我院党员对《屈家岭》、《曾侯乙墓》、《楚文化展》、《梁庄王墓》、《古代瓷器专题展》依次进行了参观学习,大家都受益匪浅,深刻的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多源性和包溶性,具有海纳百川,有容则大的良好品性;在我国物质文明进步的同时,人民群众的精神文明建设在党的领导下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党的十七大明确指出要坚持把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作为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我省率先在中部地区免费开放博物馆,是湖北省落实十七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反映了我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水平,促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展。

通过此次参观,进一步加深了党员同志们对中外历史文化的了解,促进了党员同学们之间的交流,感受到了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凝聚力、创造力和生命力的集中体现,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大家都热切期望学校能够多举办类似提升高校学子人文素养的精品活动,坚定广大同学们学好专业,成才报国,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信念。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总支

201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