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经院学子奖经世奖候选对象——蔡敏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2-05-16浏览次数:334

 

    蔡敏,女,湖北天门人。工商管理学院2009级人力专业。在创新方面有突出成绩,她设计的多功能伞和保暖鞋获得国家专利,且这两项国家专利被推荐为华中科技大学创业计划大赛创业项目。

奇思妙想出创意

    实践出真知,拥有两项国家专利的蔡敏创新的灵感都来自对生活的细心观察。
    武汉的冬天总是漫长又寒冷。寒风凛冽的日子,大家都不愿出门。没课的时候还好,可以在暖暖的被窝里看看书,但有课的时候就只能穿着并不保暖的鞋子去上课,两节课下来,脚已冻得冰凉。虽然现在很多保暖鞋都做的很厚实,但保暖的效果并不持久。怎样才能让鞋子持续保暖呢?下课的时候看到有同学拿到电热水袋暖手,她突发奇想,如果在鞋子上安装一个类似的小装置就可以解决了,可这样一来问题就出现了,电热水袋充电完毕之后温度会很高,有点烫手,如果只是把同样的装置原封不动地套用在鞋子上肯定是不行的,脚受不了那样的高温。

温故知新克难题

    蔡敏想起初中物理上学的滑动变阻器,可以用它来调节温度。但采用什么材质来让鞋发热呢?万一在下雨天鞋子进水了电路短路怎么办?鞋子的清洁和异味怎么处理······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蔡敏咨询了很多同学和电子工程系的老师,经受过漫长的等待和不以为意的眼神,但蔡敏的坚持终于打动了他们,她也最终找到了合适的材料,加热快,成本低。而进水的问题,可以采用防水的鞋布来解决,而且还可以在鞋子上安一个小的LED灯来照明,这样还减少了踩到积水可能性。鞋子的异味问题,蔡敏选择以鞋垫入手,从内部解决。经过多次的改进之后,一个完整的创意雏形真的出炉了。

付诸实践致千里

    很多人以为能申请到国家专利就算是成功,其实不然,一个项目的真正成功不仅仅在于被别人的认可,更在于它的实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为了转化保暖鞋,蔡敏在网上积极搜索国内各知名鞋业公司的联系方式,积极与他们联系,虽然很多公司由于担心新产品的风险问题,不愿合作,但蔡敏始终不放弃,她坚信,古之成大事者,不唯有超凡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这一秒的失败,是为了下一秒更好的成功。不放弃才会有成功的机会。

天道酬勤择远方

    为了丰富自己的社会经历、减轻家庭负担,在寒暑假蔡敏曾多次做导购和促销的工作。蔡敏的第一份促销工作是在中百仓储南湖购物广场,促销伊利金典有机奶。第一天促销,由于天气不好,买牛奶的人不是很多,再加上蔡敏有点紧张,没经验,导致销量没有达到。虽然业务主管没有说什么,但她心里觉得既然做就一定要做好,决不能就这样被打倒。回寝室后,蔡敏上网查了很多关于金典牛奶的产品知识和一些推销技巧,在图书馆借了几本销售方面的书仔细研读,然后总结出一套销售模式,一遍遍练习。终于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蔡敏的销量一次比一次高,最好的时候达到了基本要求的四倍,获得了业务主管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