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谈判】:把握谈判需要较强的专业素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2-01浏览次数:389

本网讯(通讯员 施媛媛)11月26日中午第五届“中商杯”商务谈判大赛4进2决赛在教二准时举行,此次比赛将产生一二名角逐团队,较前几场比赛更为紧张激烈。
    按照大赛程序,第一项由各个谈判方发表演讲,向评委老师阐述团队成员及各自职务,介绍他们此次谈判采用的策略以及谈判目的。第二项进入正式谈判,此次谈判双方需要在运输石油添加剂管道安全问题、管道材料更换问题、费用支付问题、货物检验问题四个方面达成协议。谈判过程中,其中一个赛场上双方选手没能把握好时间,就管道材料问题互不退让,结果让其他问题解决得很仓促,就责任承担方面的谈判也是“毫不松懈”,结果使得谈判进行得不够顺利。这些都说明,谈判前准备不够充分,暴露出专业知识及专业技能运用上的不足。
    评委指出,此次谈判要求选手们严格按照FOB责任法开展,谈判双方都应该抓住各自优势,避免或摆脱被对方牵制,并且谈判双方都应该把握好自身地位,要及时拿出本方的筹码,谈判要有目的进行,要明确此次谈判应该要达成怎么样的结果或是协议,要积极挖掘优势,抓住主动性,思维也应该更加明确,并且谈判过程中表达也要有技巧,谈判语言艺术也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