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硕士研究生座谈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15浏览次数:110

座谈会现场

 

本网讯  为了及时总结研究生培养经验,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工商管理学院近日召开了硕士研究生座谈会。学院党政领导、研究生导师组全体导师、2012级和2013级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副院长陈昀博士主持会议。

陈昀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座谈会的目的和意义;接着,2012级硕士研究生木娇、王思思分别汇报了入校一年来的学习生活情况,并提出了各自的后续学习工作计划。2013级硕士研究生孙敏也汇报了入校后的感受以及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在听取了研究生的汇报后,各位研究生导师对于研究生的学习工作给予了积极肯定并提出了相应建议。鲍升华教授指出,研究生要学会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及未来发展。要利用珍贵、有限的学习时间严格要求自己,增强学习的主动性,提高学术能力、文字写作能力、沟通能力、为人处世的能力,使自己拥有更高的社会竞争力。鲍教授强调,做科研的关键在于学会思考,要勤于思考、抓重点、多阅读文章,通过不断地领悟、思考来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

陈向军教授指出专业理论知识背景是做学术的基础,专业理论知识要扎实;不懂的地方要多与学院的老师沟通,不要急于求成,逐个突破,来提升自身的写作能力。

赵玮教授提出,研究生应该加强定量分析工具的学习和使用,在读书期间要自己有想法、热情去写文章;研二是关键的一年,一定要早出文章,通过做课题提升实践能力。

针对研究生提出的实证方法使用困惑,李亚林副教授认为,方法不是学会的,是用会的,所以一定要多练习才知道自己哪里有问题。使用是基础,还要清楚在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付家荣教授指出,研究生不仅要学会使用实证研究方法,更重要的是要根据研究需要选择合适的实证方法,实证方法要能够很好地支撑论文研究。

在听取导师们的建议后,研究生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身的学术素养和研究能力,争取早出成果。

陈昀副院长在归纳导师意见的基础上提出,研究生要尽快转变思维方式,学会管理研究者的视角分析、研究问题;要加强基础理论知识、方法的扩充,多读文献,特别重视对本领域重要外文文献的精读;研究生要努力掌握常用的实证研究方法,但实证研究方法只是开展学术研究的一种手段工具,更重要的是要形成独立思考能力;研究生要将后续的学习生活计划与自身的职业发展有机结合,主动加强与导师的联系,特别是要学会带着问题与导师沟通。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王红教授总结强调,研究生要深刻领会各位导师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充分认识研究生学习与本科学习的区别;珍惜在校学习时间,加强学习的主动性、独立性,加强专业知识和方法的积累,学会批判与质疑;提升做人的修养、做事的水平,解决问题的能力,内外兼修,使自己成为一个适应社会需求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