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十四次消费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20浏览次数:117

    2010年12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消费经济学会(筹)主办、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承办的全国第十四次消费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我校梁园会所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湖北经济学院副校长张奋勤教授主持了研讨会开幕式,湖北经济学院校长、博士生导师吕忠梅教授致欢迎词,我国消费经济学主要创立人尹世杰教授和刘方棫教授通过书面形式,表达了对本次研讨会的支持和关心。
    参加会议的有:西南财经大学的原校长、博士生导师王裕国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文启湘教授,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顾纪瑞研究员,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张少龙教授等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政府单位的7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代表围绕“扩大居民消费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题,向大会提交了50余篇高质量学术论文,其中受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资助项目论文10余篇。
    研讨会分主题报告、会议交流和分组讨论三个阶段。中国消费经济学主要创始人尹世杰教授通过湖南社会科学院尹向东教授宣读了自己的论文,湖北经济学院付家荣教授以《扩大居民消费问题的思考》为题做了大会主题发言;在分组讨论会上,我校姚莉教授、周庆副教授、杨申燕博士、戴化勇博士等宣读了自己的论文。与会代表们就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消费增长的关系、优化消费结构、低碳消费、公共消费等问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探讨。此次研讨会紧扣国家扩大内需战略,针对我国消费增长滞后于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需要、消费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从认识、金融、财政、消费文化等各个层面分析了原因,提出扩大消费、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是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属,优化消费结构、完善金融财政政策、加大对消费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是重要举措。最后,与会代表还就消费经济学科下一步的发展进行了筹划。
    大会结束时,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彭代武教授作了精彩的会议总结,我校副校长梁前德教授代表学校向大会的顺利闭幕表示热烈的祝贺。
 

图一:大会开幕式现场

图二:吕院长致开幕词

图三:王裕国教授代表与会专家发言

图四:彭代武教授主持大会主题发言

图五:傅家荣教授作大会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