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方案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9-19浏览次数:242



一、背景与目标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激发教师的教学创新热情,加快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推动“新财经”改革,按照学校要求,我院拟定于202310月举办“工商管理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本次竞赛将作为第四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校赛学院级选拔赛,选拔出优秀教师代表我校参加省级比赛。

二、竞赛组织与管理

 (一)成立竞赛组织委员会,负责竞赛的筹备、组织和实施工作。

组长:车纯贤冷凯君

副组长:叶敏、刘帷

成员:初叶萍、傅晓明、熊俊峰、李秀梅、汪利虹、戴德艺、孙一平、王啸

 (二)设立竞赛评审委员会   

评审委员会由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担任,负责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师相互听课评课的评审工作。

三)赛制:

1、预赛:由A类基层教学组织按照要求组织预赛,并至少推荐2人参加学院初赛A类基层教学组织要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竞赛,确保参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

2、初赛:评审委员会评审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听课评课的评审工作遴选出校赛参赛教师

三、参赛条件

(一)热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二)所有在编在岗教师;

(三)参赛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

四、竞赛内容与要求

一)比赛分组

竞赛根据参赛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组、课程思政组个组别。

(二)竞赛内容:本次竞赛分为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评比、教师互相听课评课两个部分。

三)竞赛要求:

1A类基层教学组织内部在教师互相听课评课之后,根据综合结果向学院推荐至少包括1位正高职称教师在内的2位老师参加学院预赛确保至少申报2个组别(其中,工程系推荐至少包括1位副高级职称教师在内的2位老师参赛)。

2参赛教师需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参赛作品应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体现教育教学改革的理念,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实用性。

五、竞赛流程与时间安排

一)报名时间

918日—925日。各A类基层教学组织向学院推荐至少2位老师参加学院预赛,学院汇总形成参赛名单。

二)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评审和听课评课

925日—1012日,由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对参赛老师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进行评审,并进行线下听课评课。

   (二)初赛时间

学院初步定于20231012日进行学院预赛(如有其他事项需要变更,请以后期通知为准)。

比赛现场由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担任评委,并邀请学校教学督导和学院督导参加;每位老师提交关于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展示的PPT,现场陈述5-10分钟,然后由评委结合听课评课进行最后打分,综合评分前三位的老师代表学院参加学校复赛。

六、其他事项

A类基层教学组织要高度重视本次竞赛工作,积极组织教师报名参加。参赛教师要认真准备,充分展示自己的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竞赛组织委员会要做好竞赛期间的各项服务工作,确保竞赛的顺利进行。如有未尽事宜,请随时与竞赛组织委员会联系。

工商管理学院

2023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