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专业建设系列报道】我院教师在教育部“财经创业教育”虚拟教研室第7期论坛 进行主题讲座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134



20231014,教育部“财经创业教育”虚拟教研室第7期论坛成功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此次论坛由教育部“财经创业教育”虚拟教研室、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与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联合主办,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林嵩教授主持论坛。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广西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新疆财经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等高校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在本次论坛上,我院孙一平副教授进行了题为“财经类高校创新创业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分享”的讲座交流。讲座首先回顾了湖北经济学院与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的创新创业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历程与发展现状,重点汇报了两校面向全体新生开设的基础实验实训课程《企业经营沙盘推演》与专业必修课程《创新创业模拟实训》的建设历程与目标、运营逻辑与内置规则、实验安排、考核要求与建设成效等内容。其次分享了创新创业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包括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的趣味性、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和毕业生去向匹配度与“财经创业教育”虚拟教研室跨校合作建设等内容;随后提出了未来的建设计划,主要从互联网+创新创业沙盘应用、申报一流本科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和创新创业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相关的教、科研等提出了自身的思考,并与“财经创业教育”虚拟教研室的各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未来开展校际联合研究的问题。

 最后,创新创业课程组负责人陈昀教授重点补充说明了创新创业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的现实意义,强调了虚拟仿真实验在财经类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的作用。他指出,通过创新创业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学生能够接触到真实的商业环境,提高创新创业的实践能力和应对挑战的能力。与传统的课堂教学相比,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团队合作精神。

 我院创新创业课程组是2022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获批的教育部“财经创业教育”虚拟教研室的核心成员之一,2022-2023年度已参加了该虚拟教研室的7期论坛活动,并组织了3期校内研讨会。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的举办,各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从而为“财经创业教育”虚拟教研室各成员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改革与创新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