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专业建设系列报道】我院教师参加首届营销科学家与营销工程师论坛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10-29浏览次数:124

     为了解我国营销科学家与营销工程师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加强与国内外营销科学领域学者和业界的交流和合作,我院副院长叶敏和市场营销系副主任李秀梅于1027-29日参加了中国高等院校事成学研究会数据与市场研究专委会在浙江大学举办的首届营销科学家与营销工程师论坛。本次大会由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数据与市场研究专委会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承办。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的120多名从事市场营销科研与教学的专家学者以及20余家从事市场研究和营销科技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营销科技推动中国市场产学研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相互交流,共同探讨营销科学的前沿问题,并见证了全国营销科学家与营销工程师联盟的成立!



本次会议议程包括开幕式及主旨报告、营销科技产学研合作论坛和优秀科技企业参访、产学研互动等。

1028日的开幕式及主旨报告演讲上,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工商大学校长王永贵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主旨演讲分别围绕“营销科学与工程的未来展望”、“营销科学家与营销工程师的产教融合培养”展开。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亚太人工智能学会会士马庆国教授作题为《人工智能的逻辑与(营销)人才的培育》的演讲,以图灵机逻辑、数理逻辑和思维逻辑的比较入手,提出了一种在数学上可以统一的目前人工智能推理逻辑与人脑认知思维逻辑之间“鸿沟”的框架思路,由此引出关于未来像市场营销这样人工智能重点应用领域人才培养应该具备的元知识体系以及培养路径。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CMAU学会执行秘书长、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黄敏学教授作题为《数智场景商务研究:实践创新与研究前沿》的演讲。他围绕在数智环境下,数字营销经营模式如何实现从大众标准化到全景响应式的转型问题展开报告,聚焦于如何通过人机协同了解消费者的千人千面,以最快的响应速度解决广告创意(千面)-用户画像(千人)-场景同步(全程)的全过程,实现广告投放预测-匹配-迭代的新模式,为数智场景商务指明了未来的研究方向。最后,黄敏学教授介绍了武汉大学基于百城千县万景的高质量服务的“数智场景实验室”建设,实现数智场景政务官产研平台一体化。

随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小毅教授主持营销科学家与营销工程师培养计划启动仪式。他指出建立营销科学家与营销工程师培养机制,政府、高校、企业三方合力探索建立多元化培养体系,实现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打造营销教育大脑,整合真实市场数据、营销科技产品工具和面向营销场景的算法,以提供先进的教学和学习平台。同时他呼吁建立一套闭环的管理体制,实现数据授权,数据合法使用,企业重大问题解决的规范化。

28日下午的大会论坛主要由营销科技产业界相关专家就营销科技产学研合作进行探讨,由,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院长王建明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庄贵军教授主持。会议邀请了浙大网新董事长赵建博士、北京益派副总裁、数研会副主任何建新先生、上海大正市场研究公司总经理、数研会副主任崔大鹏博士、每日互动(个推)高级副总裁刘宇先生、观远数据创始人苏春园先生、兔展智能联合创始人杨金祥先生、奇点云副总裁、GrowingIO联合创始人叶玎玎先生、见数创始人姚凯副教授等来自营销技术领域的业界专家进行营销技术前沿分享。大会最后,王小毅教授主持并宣读《全国高等院校院校科学家与营销工程师联盟公约》,并主持了联盟成立仪式。与会全体嘉宾与会员在共同见证下签订了公约。

29日,参会人员赴浙江大学神经管理学实验室开展实地考察,行为决策、脑电、近红外、眼动、远红外、经流电刺激、虚拟现实等研究平台,并进行了深度互动和讨论。代表性随后还参访了每日互动公司,深度了解公司作为专业数据智能服务商,为移动应用开发者提供运营推广、消息推送、数据统计和用户画像等服务,以及为品牌营销、金融风控、全域旅游和智慧城市等各垂直领域的大数据解决方案。

本次会议充分加强了市场营销专业教师与营销技术领域学界和业界专家的互动交流,了解了营销科学家和营销工程师的人才培养方向及企业需求,为推动“新财经”改革背景下的市场营销专业人才高质量培养提供启示。